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建邺教育第四盟区开展语文学科研训活动

作者:贾征     发布时间:2018-02-01     浏览次数:2430 


    1214日,寒潮侵袭南京,淅淅沥沥的小雨让天气更加湿冷,可是,南外河西教育集团语文组却沉浸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因为我们今天迎来了南师附中新城中学黄山路分校语文组的同行们。大家齐聚一堂,开展主题为《品味语言,亲近文字——哲理散文的阅读、教学与思考》的盟区研训活动。


活动第一环节,是由南外河西教育集团的任莎老师开设了一节公开课《我为什么而活着》。任老师利用学生的课前预习作业开展了自读成果汇报,把明确文章中心、分析文章层次的工作交还了学生,在学生困惑时再加以引导,很巧妙地实现了教学目标之一——理解散文“神聚”的特点。紧接着,任老师带领学生阅读了《我的五样》,从表达方式、层次结构和选材范围三个角度与《我为什么而活着》进行比较,引导学生归纳出议论性哲理散文的特点,以及散文“形散”的特点。整节课内容丰富,结构紧凑,将语文课程的工具性与人文性融为一体,很好地体现了部编教材的编写理念。

活动第二环节,是由南师附中新城中学黄山路分校的杨红老师开设了题为《明“理”、体“趣”、悟“情”、赏“美”——哲理散文教学的思考》的专题讲座。杨老师对教材的研究十分深入,分别从小学、初中、高中语文教材中的哲理散文中,归纳出不同学段对于哲理散文的教学要求,以及各篇文章各异的教学重点。然后杨老师还从明“理”、体“趣”、悟“情”、赏“美”这四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在实际教学中的做法,以图片形式展示了自己在教学哲理散文时的探索和尝试。杨老师的钻研精神让在座的老师们十分叹服,大家纷纷表示,杨老师的讲座对自己的教学实践起到了指导作用。

活动最后,南外河西教育集团的丁霞老师给老师们带来了讲座——《岁月流沙、积跬致远——谈谈碎片化阅读》。丁老师的讲座开始就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致,在大众都以手机阅读为主要阅读形式的当代社会,碎片化阅读饱受专家学者的质疑和抨击,可是碎片化阅读当真一无是处吗?丁老师就此展开了分析。接着,丁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利用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进行阅读的经历,向大家说明了碎片阅读不是洪水猛兽。重要的是,如何在庞杂的信息中筛选、甄别、为我所用。丁老师的讲座拓宽了大家的视野,解除了大家对碎片化阅读的误区。她幽默的语言和机智的表达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活动最后,第四盟区盟主李志慧老师高度评价了这次盟区教研活动的意义,这次活动使盟区同行们打破了校际教研活动的壁垒,老师们在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促进了教师们专业水平的提高,也增进了学校与学校间的交流和友谊。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通讯员:任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