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基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英语课堂---南京市初中英语教学研讨会在河西外校召开

作者:贾征     发布时间:2018-02-01     浏览次数:3800 

2017年10 月26日, 南京市初中英语教学研讨会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顺利召开。本次教研活动围绕“如何设计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英语课堂”展开,南京市英语教研员马黎老师、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校长东群,苏州工业园区的优秀英语教师以及南外河西教育集团英语教师近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主要包含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是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两位英语老师的展示课。在第一节课上初二(4)班李冉老师展示了剑桥中学英语教材第三单元The Mystery of the Franklin Expedition”的阅读课第一课时。这节课以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宗旨,通过主题预测,图片分析等方法,带领学生结合已有的历史地理知识,课文进行细致和深入挖掘,最后设计场景表演的活动让学生在深入理解基础上进行创造性展示,培养了学生观察、比较、分析、推断、归纳、创造的思维品质以及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

  

第二节课初一(1)班的李乐老师在深入分析新教材English in Mind》第三单元“Who is your hero?”课文语篇的基础上,在阅读课的第二课时中通过hero这个特定的主题,组织学生讨论研究Erin Brockovich这位普通女性如何以及为何蜕变成英雄人物,探讨位英雄人物故事带给自己的启示,锻炼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鼓励同学进批判性思考,并努力塑造学生的优秀人格,渗透对学生的理想教育。

第二环节,河西外校长英语特级教师东群向苏州工业园区老师介绍我校“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和世界胸怀的现代人”的育人理念、我校外语教学特色以及目前初中正在使用的两套英语教材的特点。

第三环节,在两堂引发思维碰撞的公开阅读课后,南京市教研员马黎老师首先极大地肯定了两位执教教师在培养学生思维品质核心素养的课堂设计,然后对在场教师开展了以“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为主题的讲座。马老师解读了最新的课程标准,从核心素养的四要素入手,结合这两节课和三个实例,就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做到以主题意义为引领,以语篇为依托,整合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教师应深入研究语篇,把握教学核心内容,并分享了基于语篇的教学活动所应涵盖的六层次,令在场教师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意义不仅仅能加深老师对新课程标准的解读,深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研究更能启发老师如何将我校先进的育人理念渗透到平时的每一堂课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