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2023旧版  小学部  家校平台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拓展课程“皮影戏”开讲啦!

作者:尹娜     发布时间:2018-02-26     浏览次数:2654 

         秋风习习,景色宜人,学习正当时,河外小学部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第二期家长讲坛。10月26日下午两点,学校特邀二年级五班的家长,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静教授为第二期家长讲坛的主讲人。吴教授以她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深厚的学识涵养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皮影戏讲座。 









          吴教授先从介绍皮影戏的历史讲起,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接着,吴教授又介绍了皮影的制作工序、皮影的分类以及与皮影有关的电影。当然,最扣人心弦的莫过于孩子们自己上台放皮影了!孩子们都跃跃欲试,涨红了小脸,高举着小手,他们多希望自己是上台放皮影的幸运儿呀!吴教授也满足了孩子们的心愿,邀请了三个小朋友上台做小助手。只见全场灯光全熄,舞台中心聚光灯下,皮影小人或高兴或悲伤,或奔跑或漫步,或激昂或缠绵。表演声情并茂,丝丝入扣,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连声叫好。接下来播放的皮影动画《闹龙宫》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最后,吴教授告诉孩子们皮影戏作为一种民间传统艺术正在渐渐消亡,已经被国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了,呼吁孩子们从自己做起,守护身边的传统文化。 

          这真是一场令孩子们受益匪浅的讲座,不仅使他们了解了有关皮影的知识,而且使他们懂得了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守护祖国传统文化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