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巧寻支点,力撬命题之根

作者:陈素芹     发布时间:2018-03-23     浏览次数:2632 

322日下午,建邺区九年级语文集体备课活动在南京河西外校举行,南外河西语文组承办此次活动,建邺区语文教研员吕莉老师、全区各校初三年级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语文组张午晴老师就说明文的复习做了主题为《勾连文本练习巩固——浅谈说明文之复习梳理》的讲座。她针对中考对说明文的考察知识要点,确立了三三式的复习思路。在掌握学生知识欠缺点的基础上,她利用三堂课对说明文的各个知识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突破。讲座集中展现了每堂课的教学思路及突破方法,也为说明文的复习提供较为可行的实施措施。

张午晴老师讲座中

随后,语文组张阳老师开设了题为《巧寻支点,力撬命题之根》的中考记叙类文本阅读复习讲座。张阳老师语言生动幽默,以自身实例展示了在中考复习阶段如何对学生的“知识盲点”“理解痛点”进行处理,并提出帮助学生构建“题型观”的具体措施。本堂讲座首尾呼应,以阿基米德“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地球”贯穿,提出“智慧课堂”,“勇气、坚忍、信心”与在场老师共勉。

张阳老师讲座中

讲座结束后,教研员吕莉老师对两场讲座分别点评,并对2018年语文中考复习各种题型重难点进行集中讲解。对于课上难于突破的、学生难于理解的,吕莉老师举实例、明方法,用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语言进行讲解。对于难以注意的冷僻点,吕莉老师一一提出。在座老师时而认真记录,时而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紧张热烈。

  

吕莉老师悉心讲解2018年中考复习要点

现场老师认真记录

 

  

下午5时许,本次集体备课活动圆满成功,给全体老师留下了愉快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