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德育天地

传承经典度中秋-河西南外小学部各中队中秋活动进行时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2083 

    拜月、吃月饼放天灯;

走月、舞火龙猜灯谜;

祭月、观潮、供兔儿爷

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都是农历八月十五节日别称。中秋活动古来有之,不胜枚举。

月中嫦娥,以美貌著称,故少女拜月,愿“貌似嫦娥,面如皓月”月有阴晴圆缺,故诗人们咏月,“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2018921日,河西南外小学部全体教职人员也为全部少先队员们准备了温馨的中秋活动,让他们节这中秋佳节感受与了解我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

首先是中秋忆月环节,各中队组织少先队员们收集中秋时节的节日起源、传统民俗和逸闻趣事,队员们争相举手发言,乐在其中。

然后是中秋吟月的环节,“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中秋词句不绝于耳,还有同学演唱起了有关中秋、明月的歌曲,欢乐无穷。也不能小看了一年级还未入队的小朋友们,看他们吟诵起诗词可毫不逊色!


接下来的环节,更是激动人心-中秋品月,每一位少先队员们和一年级的小朋友开始品尝事先准备好的月饼,虽然大家吃相百出,但是我想所有同学吃着象征着团圆的小月饼,定然感受到了那份思念与温馨,心中也想念起了家里的爸爸、妈妈和其他亲人。


所以最后,嘴里带着月饼的香甜,所有队员们和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把此刻心中想对老师、同学、父母长辈们说的话与遥远的祝福写在所有中队辅导员们提前为大家准备的“心”型便利贴上,贴在黑板大大的“心”型框内。看着每个中队黑板上贴的满满的“心”型框,看着一张张写着稚嫩的祝福的便利贴,老师们感动着、欣慰着,小小的人儿们心中原是装着那么多的祝福啊,希望这份温暖一直装载在你们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