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学科建设

多元化课程 个性化发展——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校本课程正式开课啦!

作者:吴恩慧     发布时间:2018-09-24     浏览次数:4360 

 又到了新学期开学选修课开课的时间,本学期学生选课安排在915日周六下午,每个年级分时间段在网上自主选课。选课系统开放前的时间,是所有学生最紧张的时刻,拿着40门课的课程简介,坐在电脑前,不断刷新网上选课的页面,期待时间一到,能选中自己心仪的课程!

看看我们的学生,正紧盯屏幕,全神贯注的选课呢,什么样的课程具有如此的吸引力呢?今天,小编带你走进我校快乐周三选修课。

学生选课

我校秉承南外传统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这是一个目标、理念,体现在校园文化、课程设置上的视野与布局。我们的选修课课程以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为总框架,以学校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为总引领,进行设置,面向两地三校(河西和北京东路两地的三所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本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的所有老师开放申报,同时兼顾延续性和创新性。

课程结构

一、南外本部教师课程

快乐周三选修课不同于国家规定课程,有课程标准、有规范的教材。选修课从规划到设计,从实施到评价都需要申报老师自己去完成,可以说选修课更加体现了一个学校的教育理念与综合实力。在本学期40门选修课中,就有南外本部蒋兴超和洪瑜老师的《初中作文写作方法指导》、胡娟和庄晶晶老师的《美国重点城市游》等七门课程。

本部课程《游遍美国》

本部课程《城市印象》

本部课程《电影中的物理》

二、外籍英语教师课程

本学期开设有美籍华人张硕老师担当教学的《国际象棋与英语拼字游戏(英文授课)》课程。

《国际象棋与英语拼字游戏(英文授课)》

三、学科竞赛类课程

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提高学生学科竞赛能力,我校开设《初一竞赛辅导》《程序设计基础》《留学预备课程》《高中数学竞赛》《高中化学竞赛》《高中生物竞赛》等竞赛辅导类课程,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和自主创新。

《初一竞赛辅导》

《中外文学及名人汇谈》

《机器人》

我校开设特色课程STEM课程,20156月我校通过南京市教育局的遴选,成功入选南京市首批15STEM课程实验项目学校。我校于20161月专门成立了STEM项目组,融合了多项以多种探究式学习方式激发学生探索欲望的STEM学习中心,设计了符合我校学生特点的STEM课程,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

STEM课程》

四、人文社科类课程

人文社科类课程是融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为一体的课程,着力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课程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凸显了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

《中国结艺》

《中国传统节日》

《美食 旅游 生活》

《纵横金陵——高中地理综合实践活动课》

我校特别聘请校外专业老师来校开展模拟联合会(简称模联)课程,具有河西南外特色的模联课程经过一年的积淀,仍在不断成长,我们在成为具有中国灵魂和世界胸怀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模联》 

五、学生社团类课程

我校着眼于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继续跨年级组建体育、语言、科技、艺术等领域的学生文化社团,以学生为主体,发展学生的技艺特长,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如《少年与海》选修课,与高二(1)班学生宋嘉颀组织建立的海洋社团紧密结合,课程内容涉及水肺潜水的装备及原理、塑料对于今天海洋的影响及我们应如何应对塑料危机、溺水环境判断及救援判断等专业知识,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

《书法》

《少年与海》

六、体艺特长类课程

对于部分对学生学习基础有要求的课程,比如《篮球》、《啦啦操》、《重唱与表演唱》、《数位绘画》等,会提前进行线下双向选择,有兴趣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向提前申报,在接受一定的基础考核之后确定最终的学员名单。这样,快乐周三选修课,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自己心仪的课程里快乐起来。

《篮球》

《游泳》

《啦啦操》

《重唱与表演唱》

快乐周三的每一个课堂里,老师们都会用自己充满智慧的教学设计,带领你去发现,去感知,去探索一个个或趣味盎然、或动感热烈、或神奇莫测,然而却都是美不胜收的世界,充分享受来自学习的乐趣。选修课的舞台就是一扇门,推开它,你会拥有一个让你惊喜、让你痴迷的世界!愿你驰骋其中,更上层楼!

同学们,又是一年选课时,今年的你选到什么样心仪的课程呢?祝你在河西南外的日子里选一己所好,修一己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