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学科建设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朵朵花儿都绽放

作者:吴恩慧     发布时间:2018-11-01     浏览次数:4440 

让每一只鸟都欢唱,愿每一朵花都绽放。基于学校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极致有趣的课程体验,让每一个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感受校本课程的魅力。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素质教育课程结构


外语特色,原汁原味英语教学

作为外语特色学校,学校的英语教学坚持小班化分班制,将学生融入原汁原味的南外英语课堂。学校初中部以剑桥英语教材为主,高中部以新概念英语教材为主,以普通中学的牛津教材为辅,以作为主要双教材的优势在河西外国语教学实践中已经凸显。

英语课堂涉猎各学科领域的知识,英语作业也多有创意,做英文海报,写英语诗歌,演英语话剧,外语素养让学生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如虎添翼。

高中英语模联课的老师除南外本部的老师来主讲外还专门外聘了省内知名的专业模联老师负责英语模拟联合国活动的训练。除此,每周2节外教课更是让同学们与英语亲密接触。

高中部模拟联合国课程

陶莎、蒋丹老师开设的《英语演讲与辩论》的英语思辨特色课程,今年暑假,凭借辩论满分、四轮全胜的优异表现,最终斩获2018第十五届外研社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大赛团体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小学部on the way课程

小学部在课程设置上基于儿童阶段的语言认知规律大胆创新,分成小小班,开设外教口语课,阅读课,科学课,别具特色的“Ontheway”远足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小学生的课外生活。

多元选修,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学校传承南外先进的课程体系,建立了自己的校本课程布局,具体包括知识拓展、体艺特长、实践活动等三类,涵盖了数学和科学领域、语言与文学领域、人文与社会领域,还开设了舞龙、武术、击剑、游泳、国学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课程,每个孩子都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课程,体会到学习的魅力,领悟到学习的意义。

  

纵横金陵——高中地理综合实践活动课


校园流行乐队表演


机器人课程


中国结艺课程

中外学生共上舞龙课

还专门从南外本部请来了蒋荣魁等八位老师为孩子们开设《趣味英语》、《电影中的物理》、《数学提优》等优质课程;《国际象棋与英语拼字游戏》全程英文授课则特邀了我校的外教老师,美籍华人张硕老师担当教学。


南外本部教师授课《电影中的物理》


国际象棋与英语拼字游戏(外教英文授课)


羡慕!河西外校有了自己的游泳馆~

五大节日课程,我们在传承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继承南外五大节日传统,艺术节、体育节、外语节、科技节、读书节,让学生在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中展示自我、舒展个性、释放潜能,给每个孩子提供发光发热的舞台,打造不一样的校园文化,提升学生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读书节

体育节

科技节

外语节

艺术节

建校以来,学生在全国中小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全国中小学生英语大赛团体挑战赛全国总决赛、随园杯物理竞赛、时代杯数学竞赛、江苏省机器人大赛、译林杯英语作文大赛等比赛中,获一等奖人数始终位居南京市中学前列。


课程改变,学校才能改变

课程有特色,学校才能有特色

你以为开发校本课程

只是学校、教师的事?

当然不!

周亦萌同学对文学有无限的创想,

于是,她创办了宿月社

最初想要建立文学社只是脑海中的灵光一现,站在功利的立场上它并不是一个很吃香的学科,它常被囿于固定的模式里,被肤浅地认为只是长篇累牍的写作和枯燥乏味的鉴赏。

这种想法让周亦萌同学感到迷惑,我们一生中的第一次壮举是在家人的期待中吐出一个音节,第一个任务是学好我们的母语,第一场修行是在薄薄纸张上跟随前人脚步跨越每一重山川,每一株草木。

文学,可以安根于生活之基本,也可以被拔至无限崇高,生命的意义在于寻找,在于感悟,在于用手中的笔体写下对这个世界的声音,无论嘹亮或羸弱,都具有超越生命本身的意义。

而这种在旁人看起来似乎有些滑稽的理想主义不正是世世代代为了文学事业所拼搏的人所追求的吗?

立意似乎有些大了,在办社的最初,我做好了籍籍无名的准备,我想象了文学社会在社团榜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只有一群敢于创造的年轻人们互换思想。但之后,周亦萌同学思索着,我认为文学要做的,不是在旁人固有的偏见里守着自己的一方净土,而应该冲破枷锁,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去吸引更多的人来到此地创造梦想。

于是周亦萌同学创建了宿月文学社,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是对于先人文学创作时的钻研精神最有力的的证明,而栖息的月亮上领略婵娟之美的诗意和情怀更是每个人心中必须要有的浪漫情怀。宿月社建社以来,创办校刊《宿月》,举办或参与了各类大大小小的活动,包括指导社员参与各种写作大赛,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三行诗大赛,每周定期的中外文学鉴赏课带领大家领略旧词新诗的魅力,此外,文学社绝不仅限于写作,汉字听写大赛巩固同学基础,书信朗诵比赛提高表达技巧,演讲比赛学习文学渲染能力……在校内大大小小活动中,都有文学社的身影,包括艺术节外语节的剧本创作,校内各类通讯稿创作等等。时至今日,文学社凭借其自身的吸引力,招纳了一批思想闪光文采斐然的同学们,成为校内成员最多,活动丰富的社团。

作为创建者,我对此感触颇多。创设前期我们投入了大量的心血,连海报上的一只百灵鸟都找遍了古代文人画和雕塑,我们邀请了最优秀的老师授课,向所有的社员们传达人文精神对于现实生活的重要,而大家的投入是最好的回报。这是最初的一个愿景支撑起的社团,能发展至今日,我内心的满足无法言表。

回顾建立以来的收获与不足,给予我们更多的鼓励,文学社将以全身心的努力和饱满的热情创造新的辉煌。我们将继续发扬文学社创设宗旨,努力办好具有中学生特色的校园社团。也祝愿宿月社能在以后的道路上原来越远!

课程是孩子们快乐学习的理由

有趣的课堂让孩子们

拓展视野,发展潜能

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也让家长赞叹不已

李承祐于201691号正式入学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是该校第一批学生。送孩子上学的路上他的爸爸想着,在这个新办的学校,孩子他会被塑造成什么样的人呢?我心里还是忐忑不安的。可开学第一天,我的疑虑就打消了。先进完备的教学设施、井然有序的入学仪式、有条不紊的教学秩序、王校长润物无声的入学训话,都让我和其他家长加入这所学校没有错!

还清楚地记得二年级下学期的家长开放日,家长们和孩子们一起上了一趟英语开放课。也曾听说英语课程是南外的重点课程,也是特色课程,虽然只是有所耳闻。这次活动切身体验到SSC即情境-结构-交际教学模式,这也是我第一次体验到这么活泼、开放、有趣的英语课堂!老师和孩子们之间的互动、孩子们争相举手踊跃发言的画面都给我留下来了深刻的印象!我还记得孩子第一次上台表演英语“Daily Talk Show”,爸爸还担心孩子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表演会胆怯。没想到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孩子勇敢地走上了讲台,出色地完成了第一次”Daily Talk Show “

短短三年时间,孩子身上发生了很多变化。记得有一天晚上,孩子一到家就拉着我说:爸爸,徐老师选我在阳光体育和艺术节表演武术,还要我选几个同学一起表演。老师说要自己排练动作,还要自己选背景音乐,还要把他们教会。怎么办啊?这是孩子第一次策划、组织这样的活动,说话的神情透露出自豪,又有点小小的担心。那几天,孩子对这件事特别上心,课后一有时间就组织他的团队排练,甚至还把他的武术教练请到学校去指导,也经常征求老师和我们的意见。动作要怎么改,背景音乐要怎么放,节奏要怎么控制……他在全盘地考虑整个事,也在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细节!最后,表演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全体师生的一致赞扬!从这件事以后,我发现孩子的责任心更加强烈了,也更理解了团队精神,组织管理能力也得到了加强!

我们的孩子在这里学习、生活,作为家长,我们要衷心地说一声:老师们,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对孩子的培养!播撒爱,收获爱!我相信,河西南外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赵涵青2016年入学,就读五班。以前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总是表现出不耐烦,厌倦的情绪。通过语文徐老师系统化的教学方案和课程设置,以及一些相关的教学实践活动,孩子渐渐对语文产生了学习兴趣,回到家也会时不时向我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学校聘请的外教提高了孩子的口语能力,相比于其他学校的孩子具有地方特色的英语口音,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的学生的英语口音更加纯正。就像我的孩子,日常生活中就会经常纠正我的英语发音,她会说:妈妈,你的发音不正确,应该这样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用英语进行一些简单的对话,渐渐我发现孩子的口语能力越来越强了,这全都归功于学校全面的教学。

学校不仅教会了孩子知识,也培养了孩子社会责任感。节假日,孩子主动要求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看着孩子的成长和进步,我真的很开心。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让孩子真正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从而能够更主动地带着兴趣去学习,孩子在浓烈的学习氛围中渐渐成长进步,学习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作为家长我也感觉到很开心,同时也要谢谢学校对孩子的细心指导和耐心培养。


这些特色鲜明、寓教于乐的校本课程,不仅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更为学生个性化与社会化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它正如一股新鲜的血液,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