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卫生小贴士

水痘知识学起来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18-12-02     浏览次数:2422 

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以皮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疾病,其特点是起病急、传播迅速、极易造成暴发流行。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属疱疹病毒科,仅有一个血清型,人是已知的自然界中的唯一宿主。

水痘的传染源有哪些?

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病毒存在于病人上呼吸道和疱疹液中,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

水痘的传播途径?

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或者直接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物品间接传播,在医院内可发生医源性传播。水痘传染性极强,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易感儿童接触后90%发病,6个月以下婴儿较少见。病后可获持久免疫,二次感染发病者极少见,但以后可发生带状疱疹。水痘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节高发,易在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集体单位引起暴发流行。

水痘

潜伏期及症状

水痘的潜伏期为10~24天,以14~16天为多见。

起病较急,前驱期有发热、头痛、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持续1~2天后出现皮疹;典型水痘的皮疹按躯干-头部-面部-四肢的顺序发展,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一般经历斑疹、丘疹、疱疹、结痂等阶段。水痘多为自限性疾病,10天左右自愈,但可继发细菌感染、肺炎、脑炎、肝炎等并发症。

水痘防治措施

1、隔离传染源:对病人实施隔离治疗,隔离期应截至病人水痘疱疹全部干燥结痂为止。

2、切断传播途径:加强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对公共物品进行擦拭消毒和湿式打扫。对于发生于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疫情,学校需开展医学观察,加强晨检,早期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3、保护易感人群:对于发生水痘疫情的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集体单位,鼓励适龄儿童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接种水痘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