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开展国家公祭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单诗慧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2739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开展国家公祭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
一九三七,祸从天降,一二一三,古城沦丧。
侵华倭寇,掳掠烧杀,横尸遍野,血染长江。
三十余万,生灵涂炭,炼狱六周,哀哉国殇。

——冯亦同《和平宣言》

  

19377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同年冬天,12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短短6周内,30万同胞惨遭杀戮,昔日繁华的南京城尸堆如山,血流成河,繁华的六朝古都,成了血腥的人间地狱!侵华日军在中国,在南京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

0[87VP{1T)MS0[{S_651Z81.png

201812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也是第5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近期,我校通过开展爱国教育晨会、主题班会、公益行动等系列主题活动,缅怀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悼念惨遭杀戮的死难同胞,教育学生铭记那段黑暗沉痛的历史,勿忘国耻,奋起向前,以史为鉴,矢志复兴!

6.jpg


国旗下讲话

1210日上午,在例行的周一升旗仪式上,本期主题弘扬民族精神,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上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把民族精神融入到日常的生活中,出色地绘制属于自己的未来蓝图,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DSC06414_副本.jpg


主题班会课

1210日下午,全校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主题班会活动。通班会通过观看一张张南京大屠杀的血腥图片,一幕幕惨绝人寰的史实画面,了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对学生进行心灵的教育和精神的洗礼,教育他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DSC07228_副本.jpg

  

DSC07233_副本.jpg

DSC07247_副本.jpg

  

DSC07258_副本.jpgDSC07264_副本.jpg5.jpg

  

  

一“桐”祭奠

正如德国人约翰·拉贝所说的那样: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不忘却,不是为记住仇恨,而是铭记国耻国殇。唯有铭记历史才能让我们的国家从胜利走向胜利,才能让我们的民族变得坚如磐石;肩负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吾辈当自强!

1C740E5A97405F3BA60B8D4571EA7D29_副本.jpg

  

3.jpg

4.jpg

8.jpg

8C38F5BB69EFEB08576C83DC6E8CD373_副本.jpgAFADE4FE3ACB4C2BC6751FBC8FBA4D50_副本.pngCB7C962106660F12CE4B1B0A99E8B4EA_副本.png2.jpgIMG_5584_副本.jpg曹锦淏_副本.jpg7.png

  

IMG_5613_副本.jpg

TIM图片20181211080238_副本.jpg郭泽宇3_副本.png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以史为鉴,铭记的不只是民族的悲痛,还有落后必亡的警示;吸取教训,纪念的绝不是复仇的怨念,只有立志复兴的心愿。时光流逝,历史永存,吾辈当自强,共圆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