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卫生小贴士

冬季预防流感温馨提示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2667 

尊敬的家长朋友:

你们好!

入冬以来,每日气温变化较大,孩子们很容易会患上流行性感冒。为了保障孩子的身体健康,将传染病的危害降低到最小,现特将流感的预防知识及其注意事宜告知你们,望各位家长认真学习并积极实施。

感冒通常是由于感染风寒或者过度疲劳而抵抗力下降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主要症状是:流鼻涕、打喷嚏、轻咳咽痛、咳嗽、发热、声音嘶哑等。患者可能表现为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食欲减退,有时伴有呕吐和腹泻等不适感。

学生感冒后处理方法

1、多喝白开水

感冒有可能使孩子缺水。这是由于孩子身体发热、呼吸增快、咳嗽及气管中分泌物增多等原因,使体液丢失较多,因此要注意多补充液体,最好的液体当数白开水。多喝白开水都很重要,这便于防止脱水现象的发生,并可减少呼吸道内分泌物的粘稠和干结,利于患儿咳出痰液。

2、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可以增强孩子身体的抵抗力。孩子患感冒时,体内维生素的消耗增加,血中维生素的含量降低,所以在饮食中要注意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深绿色、橙绿色的蔬菜和水果,以增加患儿的抗病能力。

3、正确服用感冒药

孩子感冒后,要根据患儿的不同症状选择合适的药物。如果发热可服用双黄连口服液、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等;咳嗽、多痰可服用小儿咳喘灵口服液、清肺化痰颗粒;退烧可用小儿退热贴

4、多卧床休息,室温别太低

感冒期间不要让孩子剧烈运动。家长要保证患儿有足够卧床休息的时间,即使处在恢复期,症状减轻了也应该限制孩子的一些活动。另外需要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使用空调时室温不要太低,一般维持在26度左右即可。

5、吃清淡和稀软的食物

孩子感冒期间一般肠胃也会受到影响,食欲会减退,这时可选择给孩子食用一些清淡稀软的食物,便于孩子消化和吸收。

在流感肆虐的季节如何避免病毒侵袭?

1、让孩子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平时可让孩子多参加一些适量的运动。这样有利于增强孩子的体质,提高抵抗力,预防病毒性感冒。若过分疲劳,导致抵抗力下降,极易感染病毒性感冒。

2、注意孩子的冷暖

天气变化时候要注意孩子的冷暖。尤其是秋冬季节,有时昼夜温差较大,如果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所以应注意季节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尤其是夜间睡觉要避免受凉,要盖好被子,预防病毒性感冒。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家里要经常打开窗户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这样有助于减少病毒的感染。家庭应尽量不用空调,房间内空气可采用食醋加以熏蒸消毒。

4、不去感染源多的公共场所

流感期间避免带孩子去人群集中的地方,因为病毒性感冒有一定的传染性,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发烧、咽喉疼痛等不适症状,要及早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