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育科研

“让最优秀的教师培养更优秀的学生”,新的一年我们携手前行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期末总结大会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19-01-24     浏览次数:3003 


2018 我们同舟共济,2019 我们携手前行;

2018 我们困难重重,2019 我们永不言弃;

2018 我们且行且进步,2019 我们且行且收获;

2018 我们收获满载,2019 我们不忘初心;

2018 我们孜孜不倦,只为成为最优秀的自己,2019 我们倾囊相授,只为成就更优秀的学生。

2019124日,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举行了严肃又暖心的期末总结大会,会中各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大队部

、德育处针对2018年的工作都进行了详细的总结,总结中有遇到的困难、有收获的成绩,还有未来的展望。

首先,语文组俞雯霞老师对2018年的语文组工作做了详细汇报,在教学上,汇总了语文次各次校级教研、区级教研、评价性视导、家长开放日,每次教研、活动中语文组的各位老师都经历了多次“磨课”、试上,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得到了领导、家长们的认可;青蓝工程中师徒互助,相互听课、评课,让“徒儿”们获益良多;语文组也进行了作家徐玲进校园、读书月打卡分享、淘书会、书法比赛等令同学们能够徜徉书海的活动;当然语文组在2018年论文评选、微课大赛等活动中都取得了很优异的成绩,俞老师也对各位语文老师们提出了2019年实在又严格的目标。小学部王银燕校长对语文组进行了实际的、高度认可的评价,对于语文组的很多兼任班主任的老师们的辛苦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语文组的各位老师都切切实实的响应了“立足课堂”的方阵,期望语文组的老师们在2019年获得更好更优的成绩。

紧接着是数学杨慧老师的总结汇报,在这一学期的教研活动学习中,数学组的全体教师的主要活动形式是上课、听课、评课;另外还进行了多次校外学习,并且建立了数学教师讨论群,在群里数学组的成员可以讨论知识教学内容,探讨教学中的疑惑。杨老师详细列下了各时期老师们的亮相课、区公开课,等,并且每位老师均认真对待,在学生参加省市学科竞赛中,同学们都收获良多。王校长对数学组每位老师的课堂表现高度认可,且每次班主任外出教研活动日,数学组每位老师都能够及时、认真、自发的代替班主任管理好班级的每项事务。

接下来是英语组费天琪老师对英语组的各项活动做出总结汇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每一位英语教师的努力下,坚持以人为本,倡导创新精神。加强教学管理,优化课堂教学。总结本学期外语教研组的工作,英语组一直朝着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英语组老师的有效指导下,我校学生在各类各级竞赛中,收获颇丰;在论文竞赛、微课竞赛、区优秀教育教学案例竞赛中各位老师都获得了可喜的成绩。王校长除了认可英语组各位老师的努力,还对他们表示十分的感谢,他们不断创新,成绩突出,每一次的英语活动都能保持参与人数最多,获取成绩最好,认可度最高。

综合组的刘彬老师对综合组的情况作了汇报。紧张而又忙碌的一学期,求实而又创新的一学期,综合组的老师们握协作之手,兴教研之风,展百家之长,结丰硕之果,出色地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学期初,全组老师就认真学习学校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计划。全组成员积极参与校本培训项目的实施。每次教研活动大家都踊跃发言,积极探讨遇到的疑难、困惑,分享自己的经验并提供建议。不断的努力学习,综合组的美术、音乐、信息等各学科的确“奖状拿到手软”,成绩斐然。卧薪尝胆、厚积薄发、孜孜不倦、奋力拼搏、硕果累累是王校长对于综合组高度的认可与肯定。

然后,一、二、三年级组长分别对各年级的管理情况作了总结。许多老师一直强调,一年级这个快乐的大家庭让自己每天的工作都十分愉快,带着肩膀上的责任与使命,还有些许压力严格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认真推行素质和德育教育,做到教书育人、以理服人、因材施教,以德育为主来教育学生,坚持稳中求进,开拓进取,以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宗旨,使学生都能得到全面发展

二年级孙雨红老师对二年级组的14位成员表示非常的赞赏。二年级组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遇到任何事情,大家通力合作,齐心协力,一起完成校领导的各项安排工作。二年级的每一位老师都像孩子们的“知心爸爸妈妈”,用爱心关注每一位孩子的成长,并表示作为年级组长,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不断充实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宽容大度,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让大家团结合作,同心协力。

三年级董洪胜老师强调,从上课纪律,作业完成情况,到眼保健操、班级值日工作等等,三年级的几位班主任始终亲自深入班级教室,督促并指导学生认真完成。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副班主任,都深深明白日常行为规范的重要性,各位老师经常为了找学生谈心,与家长沟通,处理班中细碎的事务而很晚下班,真可谓是工作兢兢业业。

大队部吴琼老师坚持以服务少年儿童为宗旨,紧密结合学校德育和素质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少代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推进学校素质教育发展。针对(1)思想品德先行、礼仪之花盛开;(2)落实改革方案、携手共同成长,(3)在活动中成长、在成长中奋进三个方面汇报了大队部的各项活动,从每天的升旗仪式、每次的少先队活动等真真切切让同学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仪式教育等。

德育处的尹娜老师汇报,德育处各位老师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抓手 ,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基础,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和礼仪常规教育,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地开展德育工作,围绕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健体,学会审美。也例举了德育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最后,王校长就2018年的感悟,2019年的期望、目标为各位老师进行了总结,在新的年度,也对各位老师给予了最真诚的祝福。王校长提到,作为老师,要先成为学生,要先会学习,学习然后收获,会学习的人才能在生活中处处有所感悟,才能真正的成为老师。王校长也给各位老师提出了十分“接地气”的期望:睡得早一点、喝水勤一点、运动多一点、适当懒一点、旅游要一点等等。在家长们的鼎力支持和校领导们的热切关怀下我们收获满满,还有可爱的老师们,他们每一个人都为着河西南外小学部共同的目标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