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体育与健康课程管理办法

作者:吴子竞     发布时间:2019-02-15     浏览次数:2128 


一、认真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明确教学目的与任务,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学年、学期和课时教学计划。

二、了解学生,深入钻研教材,在个人认真备课的基础上,加强集体备课,明确课堂教学目标和实施方法,严禁教师无教案上课。

三、根据课时计划,课前要布置好场地、备好器材,做好安全卫生检查工作,课堂上要做好安全工作。如因教师安排或管理不当造成学生身体伤害的,视情节轻重处罚。

四、要做好体育委员、体育骨干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五、课上对学生既要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又要保护、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严禁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学生,更不准体罚或变相体罚。

六、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确保各教学环节正规有序进行,杜绝放养式教学。体育课应以实践为主,要保证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锻炼。运动量和运动强度要适量,做到科学合理。教师讲课要语言精练,重点突出,动作示范正确。室内课加强体育卫生保健基础知识教学。

七、教师应注重采取过程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客观地评价学生的体育成绩,以促进学生生理、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和谐发展。

八、认真学习体育理论,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改进教法,提高教学质量。每学年应写出专题总结,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九、严肃教学纪律,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杜绝随意旷课、随意调课、上课吸烟、接打手机及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等违纪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