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育科研

【河西外校小学部今日份“surprise”】-承办南京市小学语文教研活动 暨省重点课题“基于汉字素养提升的小学识字写字教学研究”成果推广活动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2864 

    今天,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承办了南京市小学语文教研活动现场会,河西外校行政楼会议室汇聚了来自全市中低年级的语文骨干教师,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南京市小语教研员徐艳老师、建邺区教师发展中心季慧敏校长、小语教研员杨静老师、各区教研员以及小学部王银燕校长。

杨静老师主持了本场活动,为各位领导与老师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由徐艳老师引领的省重点课题“基于汉字素养提升的小学识字写字教学研究”成果推广本次活动分为课堂教学展示和专家讲座两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由三位老师分别带来一、二、三年级的部编版语文课。第一节课由来自河西外校小学部、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丁亮亮老师执教一年级的《小壁虎借尾巴》。丁老师通过示范朗读创设了有趣的教学情境,通过图片展示、动作模仿、动画演示等多种形式,教给孩子许多识字写字的方法。并让学生在分角色朗读中感受体验,明白不同动物尾巴的作用。整节课学生学得入情入境,自然灵动。

第二节课由来自凤凰花园城小学、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章婧老师执教二年级课文《小毛虫》。章老师在课上围绕“小毛虫是如何变成蝴蝶”这一问题,化繁为简,巧用插图和视频,引导学生通过朗读、想象和感悟,学生在课堂上仿佛化身为一只只小毛虫,一步步走进小毛虫的世界,体会小毛虫“笨拙”的样子,感悟小毛虫虽然不如让别人,但不悲观失望的美好品质,最后通过 “竭尽全力”的努力和耐心的等待,终于变成灵巧的蝶的感人故事。

第三节课由来自建邺实小、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窦丽老师执教部编版三年级课文《父亲、树林和鸟》,窦丽老师引导学生通过朗朗地自读、静心地默读和柔美的配乐读等多种形式的读,引导学生用声音去触摸文本,用心灵揣摩文字。通过品读重点字词和语句的方式感悟父亲对鸟的了解,对大自然的热爱。

三位老师的三节课堂让河西外校小学部孩子们在浓浓的学习氛围中感受到了汉字的魅力,学习语文的魅力。

第二个环节是南京市教研室徐艳老师的《基于汉字素养提升的小学识字写字教学研究》专题讲座。徐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基于汉字素养提升的小学识字写字教学研究的成果。她认为识字写字是汉语运用和表达的基础,我们在教学中不能纯粹地将汉字看成一种工具,而应引导学生读准音、认清形、了解义,建立音、形、义的联系,从中感悟汉字所包含的思维、审美和文化等意蕴,养成良好的文字运用能力和习惯,让各位听课老师受益匪浅。

今天的活动圆满结束,但是活动中一个个精彩的画面留在了相册里,更深深地留在了师生们的心中。同学们读起课文时每一次的抑扬顿挫、上课时老师每一次循循善诱的提问、讲座中徐艳老师的每一段讲话都让所有参加本次活动的语文老师们明白:小学识字、写字教育教学任重道远。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荣幸地承办了本次活动,也从本次活动中获益良多:不管是识字写字、还是教育教学,都要做那样一只“小毛虫”,初长成时笨拙地爬呀爬,却不悲观失望,也不羡慕任何人,尽心竭力地完成每件事,慢慢的成长,等待最后的破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