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二周晨会 公民素养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19-02-25     浏览次数:2632 

合: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熊:我是初二年级的熊柏文。

董:我是初二年级的董易帛。

熊:很荣幸由我们担任今天晨会的主持人。首先,让我们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升旗手。一位是来自初二年级的王晨,她在班级担任班长一职,她工作认真负责,经常帮助同学,协助老师。她兴趣爱好广泛,尤其喜爱绘画。她是个乐观爱笑的女孩,她的座右铭是:Live well, love lots, and laugh often!

董:另外一位是来自初二年级的董煜,他在班上担任纪律委员,他品学兼优,与同学相处融洽。他喜欢打篮球和打架子鼓。他的座右铭是:Everything is possible.

熊:公民素养,是当代公民在生活中必须具备的生活技巧、素质、和能力。具有良好的公民素养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董:是啊,公民素养是指公民应具备的品质和道德,它包括公民的素质和修养。涵盖了公民的道德、情操、言行举止、文化底蕴、奉献精神和法律法规意识、社会公德意识及自我约束意识等等。

熊:下面有请初二年级的陈鹳月同学谈谈她对公民素养的想法。


用文明点亮心灯

大家好,我是初二年级的陈鹳月,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用文明点亮心灯”公民素养的培养。

喜庆热闹的春节刚过,在浩浩荡荡的春运中,在和家人团聚游玩时,你有没有留心观察一下周围人的行为。旅途中有没有人加塞儿、有没有人霸座?有没有人争执打斗?有没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吐痰、乱扔垃圾?有没有人在旅游景点乱写、乱画,大声喧哗?毕竟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此类关于公民素养的事件曾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20188月,在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列车上,男子孙某无理霸占他人座位,经列车长和乘警反复劝说却始终不让,最终被限制购票乘车。无独有偶,201810月重庆万州区22路公交车失控坠入江中,车上15人全部丧生。而这一惨剧竟是因乘客刘某坐过站与司机争执、打斗所致。一个人的情绪失控,一车人的生命陪葬。痛定思痛,一场关于公民素养的拷问不可避免。乘客情绪失控,因自己的疏忽而迁怒他人,纠缠殴打司机,严重缺乏社会公德;司机无视一车人的生命安全动手反击,违背了作为司机的职业道德;车上的其他乘客冷眼旁观无人出面制止,公德意识淡薄。在这场以生命为代价的考验中,没有一个人交出合格的答卷。而我们自己呢?我们及格了吗?请大家闭上眼睛跟着我回想:自己是否插过队?是否在匆忙中随手丢弃过无用的纸片?是否有在高铁或火车上随意坐无人的空位?是否有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诸如此类,你,有过吗?

其实,提高素养也不是什么难事。管住口,不说粗话;管住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脚,不践踏草坪………一言一行,一点一滴,素养就在其中。我们的任何“小善”,都会使社会更加美好。

我们要树立民族的自尊与自信,要意识到我们不仅仅是一个个单独的人,我们更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一份子。个别人的不文明,不道德行为,影响的是整个民族的形象,整个社会的安危,整个国家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要坚定信心,正视问题就是改变的开始,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艺术修养。据调查,春节期间己有40%的人选择参观博物馆和艺术馆。相信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能用文化熏陶驱赶功利浮躁之心,不文明不道德的现象,一定会越来越少。我们能用40年的伟大变革改变国家的命运,就一定也能以博大的中国文化点亮文明礼仪之邦。让我们为中国梦而努力吧!让我们一起用文明点亮一盏盏心灯!

董:感谢陈鹳月同学的发言。

熊:公民素养的确在我们的身边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新时代青少年的我们更应该实际行动来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养。

董:下面有请初二年级邵诗雅同学谈谈她的看法。


公民素养的养成,也需要努力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初二年级的邵诗雅。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公民素养的养成,也需要努力”

在我们的校园里,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些画面:在各大活动中,有无处不在的志愿者们,帮助同学解决问题,无私奉献;在班级里,有认真负责的同学们积极完成卫生任务,保证了环境的整洁。整齐的围棋盘,有我们棋盘的志愿者初二年级的李甜甜、李沐汐、高二年级的金明志同学每天辛苦地打扫整理。上周的食堂里,值周同学高一年级的刘天予、缪舟认真仔细地清理餐盘,将所有餐盘摆放整齐,给我们带来了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小到一声问候,大到舒适的环境,都体现着同学们良好的公民素养。

不过,我还发现了一些不太和谐的景象。首先,我想请大家向右转,看向大屏幕上的几张图片,请大家向左转,面向主席台。

在图片上,我们看到了熟悉的外教教室,我们常在这里练习英语演讲、与外教老师交流学习。这样一个环境里,凌乱的桌椅,随地乱丢的纸屑垃圾,显得多么刺目。再如体育馆,这个满足我们锻炼需求的场所,还是会有同学带着零食饮料进入,破坏它应有的整洁。为了方便同学们,学校在教学楼各楼层的卫生间里配备了卫生纸,可是有些同学呢,不但不珍惜,反而如儿戏一般,扯得满地都是,在影响其他同学使用的同时,还给保洁阿姨们增添了不必要的负担。

看过了这些,不知大家作何感想?我认为,这些现象,便是不具备“公民素养”的体现。

大家都知道,每个学期学校都会评比出“六星学子”,这其中的一颗星,就是公民素养星。公民素养也就是同学们的道德体现,那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学校素质的整体表现。

公民素养何其重要。当代教授王澍说“明道德以固本,重修养以强魂,知廉耻以净心。”在学校接受教育不仅是学习知识,更是学会做人。社会在发展,科技在发展,21世纪的教育也在发展。学会做事,学会做人是我们不可忽视的任务。良好的行为道德习惯是促进一个人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也是成功的根本。

在我们了解的《我的成长足迹》上,公民素养大致被分为了这样的四类:遵纪守法、明礼诚信、社会责任感以及环保意识。这对我们提出了以下的要求:

遵守校规,不携带零食出入公开学习场合;不扰乱课堂纪律,不进的场所。

懂文明,讲礼貌,不说脏字,不打架斗殴,与人和平友善地相处。

积极参加社会服务等公益活动

爱护环境卫生,自己产生的垃圾自己带走等等。

关心学校,我们的职责;爱护学校,我们的义务;热爱学校,我们的心声。让我们携起手来,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公民素养的的魅力。

熊:感谢邵诗雅同学的发言。要想成为一个有素质的公民,了解一些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每个同学的真实行动才是最有力的证明,正如捷克著名哲学家夸美纽斯所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不是由文字。”

董:是啊,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严格管理自己,坚决遵守公民素养的各项要求,做一个有素质,有道德的新时代好少年!

熊:巍巍华夏,龙人故乡,五千余载,源远流长。

董: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世界瞩目,国人容光。

熊: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只有我们成为有道德,有素质的公民!

合:祖国才会越来越强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