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he Way”特色旅行校本课程

缅怀雨花英烈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游雨花台暨一年级入队仪式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19-04-14     浏览次数:2540 

    一场春雨一场暖,经历了前几日滂沱大雨后的艳阳高照,正是出游的好天气。为寻访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小学生爱国精神,412日下午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来到了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本学期第二次“on the way”研学旅行课程暨一年级入队仪式。

入队仪式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群雕像前举行,由河西南外小学部卢海兴老师携三年同学王释萱主持本次入队仪式,他们宣布了一年级全员加入少先队的队员名单,紧接着由全体二年级少先队员为新队员佩戴光荣的红领巾。

看他们认真的样子,让一年级的同学们感受到红领巾在身上沉沉的分量,想必对少先队员这个身份又多了一重敬畏,辅导员带领新队员宣誓,“我决心遵照中国共产党的教导,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劳动,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出一切力量!”。一年级柏锦同学、三年级吕青栩同学分别作为新、老队员代表与全体同学分享着此刻激动的心情。



旗手杨月嫣同学 、护旗手金美希,陈晨曦同学在响亮的音乐声中退旗,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新队员入队仪式至此结束。

入队结束后,老师带着全体队员继续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首先成为“必打卡”景点,高大的建筑和白瓦白墙的设计让孩子们肃然起敬。通过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展出的英烈事迹、照片、革命文物等红色素材,孩子们们认识了“知识的百宝箱”恽代英、“清华最光荣的儿子”施滉 以及谱写了歌曲《假如我为了真理而牺牲》的赵良璋等雨花英烈。从“晓庄十烈士”到“北平五烈士”,从刻满名字的烈士碑到缅怀先烈的“长夜群星,璀璨天地”照片墙,英雄的事迹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小小队员!

小队员们在参观整个场馆后,用他们稚嫩的文字表达对入队后的喜悦和对雨花英烈的敬仰之情。通过这次活动,“红领巾”们进一步提高了对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认识,对自己未来的行动树立了新的目标,并且有了他们的梦想——用童心描绘美丽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