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园新闻

与院士面对面|我校师生500余人共赴报告厅听取专家报告

作者:单诗慧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2900 

与院士面对面|我校师生500余人共赴报告厅听取专家报告


3月29上午江苏省工程师学会STEM教育专会成立大会暨江苏STEM教育高峰论坛我校举行本次会议以“创新创造创未来”为主题江苏省科协副主席、省工程师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江苏省工程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钧、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会长周长春、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东南大学)周建中、我校常务副校长东群、副校长王瑞卿等领导出席会议省内外从事STEM教育领域相关工作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共600余人参我校师生500余人共赴报告厅听取专家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作了题为《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创新体系建设》的报告。缪院士从当前世界的科技创新趋势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提法与要求江苏建科院的创新实践与成效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创新体系建设的建议四个方面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缪院士提到“理想和目标——明确方向是创新的第一步”,探索新知的意识(创新精神)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沉下心的钻研精神、要抓住转瞬即逝的灵感、要有严谨求实的态度和要依靠团队的力量。并且创新过程所需的知识结构体系专业领域知识为核心,哲学基础、文化艺术知识和其他知识共同构建的完整体系。“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也”缪院士用苏轼的话鼓励大家指出科技创新的前沿是永无止境,科技创新的未来激动人心,要抓住战略机遇,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把握创新发展趋势,共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并以法国作家雨果与有待创造的的东西相比,已经创造出来的东西是微不足道的”的话做结尾,赢得在场师生热烈掌声。

我校小学部小院士们为缪院士献花并合影留念。

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建中教授《培养创新人才的STEM教育课程构架和有效推进模式》为题给同学们带来精彩演讲。周教授说道,“我们当前的时代是一个高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创新当代世界发展的竞争主旋律,国家对综合课程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明确提出鼓励探索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

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会长周长春教授《从高考大综合退场看STEM的未来》为题,与现场专家及师生进行了交流。

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全场师生的极大兴致,报告结束后的圆桌论坛,专家与学生间进行思想碰撞,擦出智慧火花,场面热烈,秩序井然,共同为STEM教育凝智聚力。

  

会后,专家们在贾征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我校STEM中心。

我校将借鉴此次学习的机会,进一步鼓励学生智慧去创造,有能力去实践,引领学生在更多学科的STEM课堂中学会思考,学会探究,学会创造,不断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和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