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十一周晨会 学农感想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2704 

申:尊敬的老师们!

李: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申:我是来自高一年级的申逸彤

李:我是来自高二年级的李天昊

合:很荣幸由我们来担任今天晨会的主持人。


申:首先,让我们来介绍一下本次的升旗手。一位是来自高一年级的王煜中,他性格阳光开朗,积极向上,待人热情诚恳。他学习成绩优异,尤其擅长理科,曾获“全国数学联合竞赛”一等奖“随缘杯”二等奖等。他爱好广泛,喜欢书法、绘画、游泳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进取,踏着坚实的步伐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李:另一位是来自高一年级的金星宇,他积极上进,并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在学习之余他喜爱读书、弹琴、做美食。学习上,他也十分认真,他坚信,即使现在的成绩不是最好的,但只要坚持努力学习,一定在最终的考试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他的座右铭是:The first and best victory is to conquer self.

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李:习总书记的讲话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劳动教育对于学生的身体发育、品质培养和智力发展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当代青年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培养劳动光荣而幸福的情感十分必要。

申:诚然,劳动教育的本质就在于通过以劳促全提升心志,使我们拥有充实的人生。

李:为此,我校高中部于前段时间组织前往溧水特校,进行了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教育,在这三天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何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下面,有请高一年级汤宇赫和伍焱同学谈一谈他们对于此次社会实践的感受。



汤: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作《观刈麦》。诗歌淋漓尽致地描写了农事稼穑的艰辛。

伍:是啊,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劳作的艰辛需要我们身体力行。学会在实践中体会劳动的意义,在汗水里感受创造的价值。

汤:大家好。我是高一年级的汤宇赫。

伍: 我是高一年级的伍焱。今天我们和大家共话高中部务农的心得体会。为期三天的学农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每当集合的哨声与曼妙的歌曲在基地的上空回荡,同学们就齐齐跑向集合地,迎来每天精彩纷呈的新项目:绿枝扦插中,当完成了一株新绿植的栽培时,同学们的目光中闪烁着成功的喜悦;“生命之旅”中,当聆听了残疾人震撼人心的成长故事报告后,在手语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感受到至诚至善的爱心与感恩之心;野炊中,当大灶旺火燃起的时候,日色与炊烟齐飞,同学们始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汤: 我们参观了全自动化机械管理玻璃暖房,感受科学技术的发展对现代农业的影响,暖房里人工栽培的各色花草让同学们连连惊叹。现场实践课上,大家根据老师指导的操作要领试着亲手扦插绿植。往日里不愿触碰泥土的同学们都兴致昂扬的,将桌上的泥土放到自己的盆里,小心翼翼地将裁剪后的绿萝短茎埋入土中,再将土堆上去,用手压平,直到其稳稳当当地立在花盆正中央才愿放手。绿萝象征着四季常青。同学们种下一株株绿萝短茎,对未来期许,静待它枝繁叶茂。

伍: 我们踩翻车汲水、铁犁牛耕、翻土播种。体会劳动的艰辛,感受消逝的文明,珍惜生活的幸福。相信这次学农实践活动带给同学们的自信与胆识,坚强与果敢,团结与拼搏,将深深的镌刻在每一个同学的心灵深处。

汤: 忙碌的户外活动之余,我们还走进报告厅,和手语老师学习手语表达,重温河西外国语学校“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育人目标。观看盲哑人专题片,感受心灵震撼。懂得在这世界上,坚强和自尊是人实现自我价值与追求的脊梁!

伍: 学农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体验了农事稼穑的辛劳,也真正体会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

汤:学农,我们学到的是坚持不懈、吃苦耐劳的态度;

: 学农,我们学会的是尊重他人、包容世界的胸怀。

合:让我们携手共进,成为具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河外学子。

申:谢谢两位同学的发言,劳动教育不能只寄希望于学校的鼓励,更重要的还是我们自身对劳动实践的接受与认同。加强劳动教育,首先要唤醒内心。

李:最积极、最深远的教育恰恰来自于我们心灵深处的沟通。学农期间,溧水特殊学校的师生用指尖的舞蹈教会我们无声的语言。下面有请高一年级刘天宇、吴含章、闾乐、李蕊芪和高二年级董韵琪、胡民生同学带领全体高中部同学,用手语展现南京外国语学校校歌《世界情怀》。

申:同时,也有请台下的同学,跟着他们的动作,一起学习这首歌曲。


李:感谢各位同学。不知道台下的同学们有没有学会几句手语呢?从心得的分享到手语歌的展示,我们感受到了高中部同学学农的满满收获。

申:同样,在420日、21日举行的2019建邺区校园阳光体育中小学生篮球“33”联赛中,我校运动员们也是收获满满。初二年级喻志鹏、赵乾岳、彭子凌、陈一嘉、吴旭哲等5位同学组成的队伍荣获建邺区初中组二等奖。

李:高一年级涂荣峰、何文迪、刘成旭,高二年级宋嘉颀等四位同学组成的队伍荣获建邺区高中组二等奖……下面有请东群校长、崔发宝书记为获奖同学颁奖


申:让我们再一次用掌声祝贺所有获奖的同学。没有劳动创造,就没有今日中国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过,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对我们青年人来说,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脚踏实地、勤于动手、不怕吃苦、自强自立的精神,便是成人成才前十分重要的一枚扣子。

李:日常生活中,作为河西外校的学生,应当树立劳动意识,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校园班级劳动,广泛开展社会公益劳动,促进全面发展。让我们用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优秀精神,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