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中队风采

爱你爱你中国字 --河西外校小学部参加南京市第三届小学生汉字文化节展评活动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2486 


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小学部《我们的汉字》荣获建邺区汉字文化节一等奖,并于19日上午在游府西街小学,代表建邺区参加南京市汉字文化节展评活动。

《我们的汉字》分为三个篇章。“金木水火土,诞出世间万物”,在第一篇章中,通过孩子们队形的变化, “金”、“木”、“水”、“火”、“土”分别组成叠字,表现出汉字的独特魅力,显现出古代人的造字智慧。

第二篇章通过孩子们生动的演绎,讲述了汉字“方” 与草字头、绞丝旁、提土旁、单人旁和言字旁交朋友的故事,它们分别组成了“芳”、“纺”、“坊”、“仿”和“访”,体现了形声字“形表意,声表音”的特点。

一个汉字就是一个游戏”,在第三篇章,孩子们共同参与到有趣的猜字谜游戏中,他们深入理解了汉字“休”、“藏”和“鲜”的意思,感受到汉字的神奇,体会到汉字的深刻内涵和文化意蕴。

一撇一捺,天下人为大”,最后,伴着欢快的乐曲,孩子们齐唱《汉字歌》,结束了精彩的表演。

本次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让他们了解了汉字文化,感受到了汉字之美,增强了汉字素养,有利于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对于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