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师文苑

探索统编版习作单元训练系统,让语文要素落地 ——河西外校小学部承办建邺区四年级语文教研活动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2573 


11月14日下午,阳光明媚,丹桂飘香。建邺区小学语文四年级的教师们相聚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开展“探索统编版习作单元训练系统,让语文要素落地”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此次活动中,老师们以四上习作单元为例,呈现了三节不同类型的课。首先由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丁亮亮副校长执教《麻雀》,这节课,丁校长打破了传统的阅读教学模式,向老师们示范了一节指向写作的阅读课。整节课聚焦“怎样把内容写清楚的?”这一问题,引领学生们自主阅读,圈画批注,讨论交流。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开展“课堂微研究”,小组讨论,探索作者的写作密码。在比较阅读中与文本、作者进行深入对话,扎扎实实地落实了本课的教学目标。

第二节课由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徐海波老师执教《生活万花筒》习作指导课。课堂中,徐老师设计新颖,巧用素材,环节清晰。从明确主题、精选素材导入,将学生的生活视角打开,接着指导学生生动拟题,搭建习作框架,并引导学生五官联动,将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都写清楚。让学生们清楚地知道写什么,怎么写。

第三节课由南湖二小的赵媛主任执教《生活万花筒》习作交流评改。一篇文章,三分写,七分改。学生的习作初稿,就像一块粗糙的玉石要经过精雕细刻才能成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一样,必须经过反复地精心修改。赵主任采用多样的评改活动,将学生的选材进行归类,趣改题目、互改结构、展现精彩片断、师生互评重要部分……这些环节的设计让每个孩子都受到激励,更加清晰修改要求,并且不同程度地享受到了习作评改的乐趣和成就。

最后,建邺区教师发展中心的语文教研员张蓉老师对“习作单元的教学建议”进行讲座,要求四年级老师们在习作教学中做到“直击靶心,用好支架,巧借资源,扎实训练”,提高习作教学的有效性。通过研读教材体系,寻觅“隐性”思维支架;通过单元整组教学,渗透“显性”表达支架;对标习作要求,辅以“弹性”评改支架等多维支架,让学生在体验习作乐趣的同时,提升习作的能力。

通过本次研讨活动,使每一位教师对转变了习作教学的观念对部编版教材中的习作单元教学策略有了新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习作教学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