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建邺区第四盟区数学教研活动

作者:梅慧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2111 

南京河西外国语开展盟区数学教研活动

 20191112日下午,建邺区第四盟区数学教研活动于我校展开。我校数学组周思敏老师和梅慧老师各开设了一节展示课。

第一节课是我校周思敏老师执教的《位置的确定》。周老师带领学生从熟悉的生活场景进入本节内容,较好的体现了数学的生活性,积极调动了学生探究和活动的欲望,使得学生在现实情境中感受确定物体位置的多种方式、方法。通过数学活动的开展以及几何画板的使用,让学生体会和认识数量变化和位置变化之间的联系。本节课设计新颖,课堂生动、形式多样,学生的参与度高,课堂效果好。

第二节课是我校梅慧老师执教的《平面直角坐标系》。首先从描述数轴上一个点的位置入手,抛出如何描述数轴外一点的位置的问题,接下来通过学生的自主探索与操作,引出平面直角坐标系的相关概念。在教学过程中,经历画坐标系、由点找坐标等过程,发展了学生数形结合的意识。整个过程处理的简洁、明了,不拖沓,并快速点题。

两位老师在准备本次公开课的过程中,得到了我校初中数学组内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数学组在戚校长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听课,为两位年轻老师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经过两位老师的认真准备,多次试讲,备课组内的深入研讨,教研组内的反复磨课,本次的展示课受到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