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素质教育•师生获奖】喜报|我校学生分别在南京市汉语周读书演讲比赛、首届戏剧表演比赛中荣获市一等奖、市二等奖

作者:麻燕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2303 


517日的读书节现场会中我们一起吟诗颂词,为读书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两周的读书节活动中,我校的马熙蕾同学在南京市汉语周读书演讲比赛中获得了市一等奖;戏剧《青花瓷》在南京市首届戏剧表演比赛中获得市二等奖。

  让我们一起走进马熙蕾同学的演讲稿吧。



尊敬的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河西外校的马熙蕾。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花开的岁月》。

     飘飞的柳絮是春夏之间的另一场雪,仿佛攒着相思,又仿佛唱着别离。幽静墙角盛开着一丛兰花,洁白的花瓣,隐约藏着一抹淡青色。这青色,是青石板路上撑起的油纸伞;这青色,是丛丛花树万山掩映中的烟雨江南。我喜爱兰花,喜爱他的清香,喜爱他的圣洁,也喜爱他的孤僻。若要追溯这份欢喜的源头的话,那便是——《纳兰词》。

     初见这本书,便被它淡雅的外形吸引,我不觉伸出手,捧住它,淡淡的油墨香牵引着我翻开它的扉页。我渐渐沉浸其中,爱上了这里的文字,爱上了这里的情思。

     沉醉着《纳兰词》,是因为《如梦令》。那似梦境一样的词句,不知诉说着多少一见钟情后的缱绻情思。那位“募地一相逢”的如兰花的伊人啊,你在我心中绽放,回眸浅笑,胜过人间三月春。“心事眼波难定”,惊鸿一瞥的美好情感转而带来更多的内心纷扰,“谁省,谁省,从此簟纹灯影”。于是,深宵的青灯旁、寂寞的孤枕畔,又多了一个不眠人啊!

    眷恋于《纳兰词》,又缘起《长相思》。“山一程,水一程。”一程山水一程歌。这山水仿佛也活了,一程程送着诗人。似乎在遥望,似乎舍不得。而诗人又何尝不怀念呢?可是怀念,终究敌不过纳兰的赤子心。故乡虽美,却依然无法留住词人的报国心,萧萧豪迈,溢于笔尖。“风一更、雪一更。”一驿复一驿,一更风雪一更愁。这人生路啊,有多少人是因为投报家国而远走他乡?怀念,是深深不灭的永存。赤子心,是超越永存并炽热着的灵魂。

     纳兰的词,如一束束淡青泛白的兰花,柔美、婉约,时而又铿锵、豪迈。纳兰,也如兰花般,在这混沌不堪的世上,绽放出无暇的绚烂。兰花纵使绽放在墙角,却依然香气萦绕,明媚不争;纳兰纵使生存于乱世,却永远坚定纯净,矢志不渝。

     纳兰,你是我在书中遇见的最单纯的才子。你的词,别具一格,让我爱上了诗词曲赋。纳兰,你就是那月下的苍兰,你就是那化成尘土却依然留香的苍兰!

     故兰花消残,愁上眉弯。持罗扇,相见太晚。谁散,谁散,花落香存一半。

     人生若只如初见,山岸灯影、锦绣江山。

感谢《纳兰词》带给我的美好时光,感谢纳兰赠给我如花开般的岁月。

谢谢大家!


2019515日,我们来到了南师附中新城中学参加南京市汉语周首届戏剧比赛

在短短的一个星期里,白天我们刻苦学习,晚上认真排练。虽然稿子很难背,但我们却从未想过放弃,克服一切困难,将学习与表演的时间分配好,两边都不落下。老师带我们租衣服,陪我们一遍遍地排练,帮我们反复总结问。


忙碌的一周很快过去 ,我们获得了市二等奖的好成绩。一群人一起努力做好了一件事情,收获了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