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建邺区第四盟区英语教研活动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如期举行

作者:尹雅雯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2464 

  2019125日,建邺区第四盟区英语教研活动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如期进行。本次教研的主题是基于单元主题语境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研讨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的李娜老师和来自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的李乐老师分别对9A Unit 7 Task 一课进行了同课异构。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李爱云老师和河初、河外、南师附中新城黄山路分校的英语老师们认真聆听了两节课并做了认真的记录和分析。



  李娜老师温婉细致,温柔的声音如涓涓细流。她整节课设计了主题语境,让学生选出最喜欢的电影明星。根据书本上的成龙的范文,从结构入手,让学生一步一步了解了内容。同时对文本提出建议,加入自己的观点。在文章分享环节,李娜老师给出好文章的评分标准,通过实物投影让学生学习同伴的文章从而发现自己的不足。整节课自然流畅,循序渐进。学生好像真实地参加了一个评选最喜欢明星的活动。李老师在训练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的同时,也不忘培养学生对文本的批判性思维。



  李乐老师的课开门见山,通过师生对话,总结出喜欢某个电影明星的原因。她把成龙的范文打乱顺序,让学生自己讨论整个文章的结构应该是怎样比较合适。然后通过比较分析本单元的人物描写相关课文的节选,让学生去讨论一个好的开头应该具有什么优点,帮助学生层层剥离出写作的结构,然后提醒学生在写作时还要注意时态的正确使用、关联词的合理运用以及高级句的表达。通过多媒体设备展现学生作文并当场修改评分。通过不同层次的范文展示和修改让学生知道如何对自己的文章进行再加工。



  两节课后,来自南外本部的特级教师李爱云老师亲切地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听课心得。李老师首先肯定了盟区的此次活动,并对在初三的时候敢于针对中考开设写作专题的两位年轻老师给予了高度赞扬。她认为:李娜老师的课情境创设真实,仿佛一条线串起了整节课。在内容、语言和支架方面老师都是有心人,有创设也有评价,整体非常完整。李乐老师的导入,课堂讨论,板书以及智慧课堂的运用都得到了李老师的肯定,对李乐老师在课堂中的平等和谐的课堂用语也大家赞赏。接着,李爱云老师就课堂目标的设定、课堂评价的细化对两节课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她希望英语老师们能帮助学生根据不同的文体去归纳写作方法,为高中的学习做一些准备。李老师还号召听课的老师们自由的谈一谈对这两节写作课的感受。大家各抒己见,中肯的意见,不断的反思,使整个研讨活动热烈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