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立足学情 砥砺前行

作者:宁红利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3669 

建邺区第四盟区道德与法治教师于1128日下午来到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参加第四盟区主题教研活动,本次盟区教研活动的主题是《立足学情 砥砺前行》。

在本次活动中,首先进行的是第四盟区三所学校的教师分年级进行集体深度备课。本次集体深度备课的内容是各个年段的第四单元,备课内容分别是生命、国家利益和社会和谐,这三个单元对于学生说都是比较陌生而抽象的,所以研究学情,立足学情寻找教学素材则显得非常重要。其中七年级由新城黄山路分校的王欢老师和河西南外的李启云老师进行研讨,用学生的视角对生命进行了合理的追问,并提出在生与死这样的哲学问题上应把握好度的问题,然后在此之上寻找合适的素材来进行教学难点突破点。八年级由新城黄山路分校的王鑫红老师带着南外河西的王寅老师和河西南外的宁红利老师进行研讨,在突破“公民个人如何维护国家安全”这一教学难点时,三位老师分别针对学生的生活实际提出具体可行的青少年维护国家安全的方法,让学生改变其“国家安全离我很远”的惯有思想,真正体现该课的思想性和实践性。九年级则由河西南外的刘为举老师带着陈亚亭和施萍萍两位年轻教师,对九上第四单元进行了深入探讨,九上的内容表述比较晦涩难懂,需要老师细细研究,三位老师在认真研究教材表述的基础上根据学生情况进行转化和理解。总之,三个备课组都是立足学生具体情况,选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情境材料,采取恰当的方法进行解析,极大提升了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效果。

研讨过后,在场所有教师还就平时教学中的一些素材选择的问题进行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比如说近期的香港问题,其实三个年段的第四单元都可以使用这样的素材,这让我们看到了素材的多角度性,但是每个年段根据学情的不一样,针对这个素材,教师如何设问以及如何把握这其中的度的问题都给了大家很好的思考方向。在教学中,我们一定要立足学情,不断反思教学,才能不断地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