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研动态

谈创造 理思路 明逻辑 发思维 ——河西南外举行九年级区级语文教研活动

作者:麻燕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3299 

谈创造  理思路  明逻辑  发思维

——河西南外举行九年级区级语文教研活动


1010下午,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举行了建邺区九年级语文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在区教研员吕莉老师带领下,以“语用与思维”教学研究为主题,探讨了议论文教学实践中学生逻辑思维力培养的实用方法。



区各学校老师围绕“学生逻辑思维力培养”为核心,呈现了两节研究课和两个微型讲座。第一节课涉及九年级上册的“综合性学习活动——君子当自强不息”,钱仁宝老师用一节综合性学习研究课,探究多类型课的融合,把议论文阅读和议论文写作勾连贯穿,让学生的思维在课堂中得到充分的锻炼。



第二节课吉文静老师从第五单元的单元导读入手,以《谈创造性思维》为抓手,用四个议论文问题导入带领学生去探索了把握文章论点的方法,探寻了文章观点和材料之间的联系,充实而又有思维的锻炼。

此外上新河中学顾贤芳老师从课本出发——追本溯源,关注语文课堂的高效性,为我们展示了该校在语文高校教学实践上的宝贵经验,以讲座的形式为我们打开了新教材下新教法和新思路。

河西南外麻燕老师围绕“高效”课堂——谈初中语文课堂里的思维导图运用。从思维导图实践说起,介绍了在议论文教学过程中使用思维导图,完成高效教学的实践方法。

最后,教研员吕老师就研究课和讲座做了相关点评,吕老师就研究课强调了“高效”课堂的重要性,鼓励教师多思索多琢磨,力求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