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研动态

撷取经典精华,涵泳红色之花 ——记建邺区初二语文整本书阅读探究实践融合课程

作者:麻燕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3052 

撷取经典精华,涵泳红色之花 ——记建邺区初二语文整本书阅读探究实践融合课程

结合我校语文学科“多元互动新型语文课堂,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这一课题延伸,探究新型融合课堂,扎根名著阅读板块,1010日下午,建邺区初二语文研训活动在我校举行。

活动分为四个环节:

融入

首先由新城初中魏汉杰老师开设围绕《红星照耀中国》相关节选,设计“采访”活动课程,以问题牵引的方式,比较三种采访问题的精确度,让学生在比较中明确:采访的顺序性、逻辑性、情境性。将名著阅读融入到平时的单元教学中去,能够沿着学习的规律性合理有序地指导学习,将阅读方法和习惯潜移默化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


勾连

新城中学怡康街分校的汤翠屏老师围绕名著阅读的章节结构,找寻结构之间的关联,并且学会人物之间的串联,学会用思维导读,思维导图,思维跳读等多种方式,探求《红星照耀中国》如何连点成线,撷珠成串,让学生在看似多重覆盖的问题模式下,梳理内部的规律,找寻人物的思想踪迹,明确名著的主旨意义的多维生发。


选点

河西外国语学校的黄海容老师则是在选点上画龙点睛。名著章节众多,事件纷繁,如何在纷繁的事件中选择闪光的片段,黄老师独具匠心地选择“红小鬼”章节,结合青少年阅读兴趣,“红”在何处?“小”仅仅是年级吗?“鬼”意味着什么?一节课中师生互动频繁,学生思维积极活跃,以“红小鬼地乐观坚毅地品质散发地迷人光满,凝聚成信仰之星、责任之星照耀红色中国地每一寸土地”作结。


挖掘

致远初中范涛老师,结合个人阅读体验,联系自己暑期远赴加拿大再寻斯诺足迹,对《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进行了再读深耕。提出了作者后来修改文章和目前中国翻译版本未能同步,并结合自己平时课堂教学中学生的自读,提出了学生阅读中的一些反问,一些深思,一些独特的见解和创新。在范老师的讲座中,明确了教师成长师生共生的重要性,阅读是师生共同完成的心灵之旅。



  “整本书阅读”概念的提出是新课程新教材的灵光,有许多值得我们语文人继续探讨研究的空间。《红星照耀中国》更是经典名著,值得我们多角度,多层次进行深阅读、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