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心理健康

【共育健康心灵,共筑和谐校园】建邺区心理健康教育周中小学心理联片教研活动

作者:初涵     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2390 


20191021日下午,“建邺区心理健康教育周中小学心理联片教研系列——河西南外、南外河西专场”活动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顺利召开。

首先,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的张婷老师面对初三3班执教了一节心理课《把坏脾气收起来》,教会我们妥善管理情绪的方法。课堂上,张老师以学生为主导让班上的同学们主持了本节心理课。通过情绪晴雨表了解同学们日常的情绪波动情绪曲线;通过吐露心声环节知道了同学们是如何面对并处理自己的坏情绪;通过我来支支招环节,同学们学会了很多情绪管理的小技巧;整堂课形式多样,同学们积极互动,最后本节课在聂阳等两位同学的快板声中以及全班同学齐声呼喊“奥里给”(给力)中圆满结束。

接着,我校初涵老师面对初一1班的同学执教了一节《新朋与老友》的心理课。开学近两个月同学们是否都交到了心仪的新朋友也是否都没有忘记小学时的老朋友呢?初涵老师让初一的孩子们在课堂上经历了一场光明正大的“传纸条”活动,通过纸条上的我想对你说,让同学之间相互表达了欣赏,敬佩之情以及大声的说出了你好,我想和你做朋友。

最后,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的李晶老师面对初二2班向我们展示了一节《如何达成目标》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同样,本节心理课也是由班上的两位同学来主持。

在心理课上,彭梓卿同学从“如何拆解目标”、“如何克服困难”、“推荐方法”和“故事分享“四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如何达成目标,也告诉我们,在初中阶段,我们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要拼、要跑、要放手一搏,要用计划,用目标规划自己的人生,只有度过一段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的岁月,才会遇见那个最好的自己,越努力越幸运!此外,这两个故事,一个没有四肢的残疾人能成为一个很有名气的作家,一个屡次被拒的外国女青年能成为声名显赫的电台主持人,都深深地震撼了我们,他们没有我们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却能够最终成功,大大地激励了我们。

比我们差的人还没放弃,比我们好的人仍在努力,我们就更没有资格说我们无能为力,没有白费的努力,没有碰巧的成功,努力认真对待生活,仔细制定目标,规划未来,现在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予你,每一份努力都会灿烂成花!

活动结束,两校老师热烈讨论。本次两校展示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其中两节都不约而同的让学生担任主角,主持并完成了整个课堂教学任务。这是我们以后心理课的大方向,两校心理老师及班主任们都一致认为给学生更多的机会走上讲台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胆量和勇气,更重要的是可以提升学生们的自我觉察能力以及更好的悦纳自我。会后,每一个参会的老师都觉得获益匪浅,对今后在工作中更好的开展班级心理团体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的教学都有了一个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