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德育天地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承办建邺区三年级语文教研活动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237 

  

2019年12月23日下午,建邺区级语文教研活动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举行。此次教研活动围绕三年级第八单元研讨教学——在默读中解决问题这一主题展开。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俞雯霞老师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北校区芮云老师和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陈芸老师分别为大家带来了节精彩的新授课。

首先是由河西南外小学部的俞雯霞老师执教的三年级司马光课堂上俞老师亲和力满满,并且关注到这是学生第一次接触文言文,所以设计了通过教师领读、自主朗读、小组代表朗读等方式,激起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听字音,听节奏的能力。随后俞老师还用浅显的语言带领学生借助注释,准确理解古人说话的语言,用自己的话讲述故事。在此基础上,俞老师还通过游戏方式,激励学生进行背诵。整节课学生愿意学文言文,也学会了如何学文言文。

接着是由新城北校区的芮云老师执教的三年级掌声芮老师教态和蔼可亲,教学设计丰满。从开始芮老师带领着学生,让学生在自由朗读中找到主人公性格的变化,再到后来放手让学生自主寻找主人公心情变化的关键词句并进行小组合作讨论,一步步地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既培养了他们小组合作能力,更提高了他们动手及动脑的能力。

最后青奥村陈芸老师通过《灰雀》这堂课,充分展现了她深厚的教学功底和对教材的创新利用,将全文紧紧围绕“爱”一字展开,引导学生讨论了三种“爱”——列宁对灰雀的喜爱、小男孩对灰雀的喜爱、列宁对小男孩的爱,让学生区分三种不同的“爱”的表现,并重点感悟列宁对小男孩的爱。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对课文内容进行了比较全面和深入地理解、感受。课堂设计处处有亮点,环环都精彩三年级的老师们展现了一节优质的新授课。

最后建邺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杨静老师上课老师的课给与了高度的评价与肯定,并围绕文言文学习与在默读中解决问题”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座,她指出1.亲近文言文,严格依照课后习题来设计教案。2.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经验来降低难读,不打击学生学习文言文的积极性。3.在大体理解意思上进行背诵。4.注重各年级段默读习惯的养成。本次教研活动为老师们指出了一条如何上好文言文的光明之路相信老师们一定会在自己的教学中有所思,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