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德育天地

写信给你,见字如面​-记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一堂别样的习作课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227 


    见字如面,这是以前人们写信时常用的一句话。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四年级的学生们,迎来了一节与众不同的语文习作课——写信。

    听老师说我们要和南京外国语青奥村小学的孩子们通信,大家欢呼雀跃,习作已经不是一节作文课了,而是一节语文实践课。孩子们认真听老师说书信的格式,为了方便同学们记忆和运用,大家还编了一首小儿歌:

称呼顶格加冒号,换行空格问声好。

正文分段空两格,一事一段很明了。

事情说完写祝福,健康快乐常说到。

署名日期莫遗漏,工整写在右下角。


    开始写信啦!信的内容也是丰富多彩,有的给青奥村小学的小伙伴介绍我们的校园环境;有的介绍我们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艺术节,科技节,游学活动等等;有的则介绍家庭趣事。一字字,一句句,流淌出的是那真诚而充满情怀的表达。    孩子们将各式各样的邮票贴在信封上,工整地写上地址、收信人姓名和邮编。


利用周末的时间,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亲手把信投进邮筒。在同学们热切地期盼中,各班同学陆陆续续收到了来自青奥村的“笔友”们的回信,看他们一个个收到信时激动的样子,真是比拿到礼物还要开心。

等信,拆信,看信,这样一次独特的体验活动,让同学们收获了一份满足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