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三区联片教研 共促教师发展——高中历史鼓楼、建邺、雨花台区联片教研活动

作者:吴恩慧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2631 

       2019年11月21日上午,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进行了鼓楼区、建邺区以及雨花台区的高中历史联片教研活动,此次活动在高一年级和高三年级展开,高一年级以探索新教材教学为主题,由我校张元喜和宁海中学曾义青两位老师同课异构新教材《第14课 清朝前中期的鼎盛与危机》。高三年级以二轮复习研究为主题,由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李小明和雨花台中学孙云木老师分别执教《中国现代史单元复习》和《明清时期的中国》。

       在高一的新教材探索教学中,面对庞杂多面的内容,张元喜和曾以青两位老师都对教材进行了高度的整合,将清的疆域设为教学的第一部分;都定位了“清朝前中期”的时间点;且在教学设计中都体现出对“鼎盛与危机”关系的解读;当然在两位老师的教学中都体现出了对学生五大历史核心素养的培养。

       张元喜老师手画中国地图,并且制作了配套的教学工具引领学生认清清朝的疆域,帮助学生强化空间观念,并由此目内容使学生意识到“自古中国领土寸土不让”,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曾义青老师以“盛世的辉煌”、“盛世的统治”、“盛世的沉沦”为一条主线的教学,线索清晰、重难点突出,并且补充了适量的史料对教学内容进行论证和解释。在教学过程中,曾老师充分发挥了学生在课堂学习的主体作用,使用小组讨论、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两节课后,建邺区教研员杨同友、鼓楼区教研员胡斌两位专家老师分别作了点评,他们对两位老师的课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新教材教学提出一些建议和想法,例如杨同友老师认为一节课完成一课教学,必须在备课过程中深入思考如何取舍,抓住重点内容进行教学;胡斌老师认为新教材下的教学不可能面面俱到,无论一节课讲了多少,一定要注意对学生学习历史学科能力的培养。

      高三李小明和孙云木两位老师的二轮复习研究课,紧扣二轮复习的特征,构建通史知识体系,把握阶段特征,同时巩固各时段的专题知识体系,对重点知识点,结合高考命题趋势进一步拓展和挖掘,帮助学生真正理解知识;两位老师在复习过程中注意对学生历史五大核心素养的培养,注重讲练结合,给高三二轮复习课树立了实在有效的榜样。课后,雨花台中学孙进老师和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左爱斌老师分别对两节课做了点评,两位专家老师都高度肯定了两位老师的二轮复习模式,强调复习课过程中一定要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活起来、动起来,真正提高复习课堂的实效性。

      无论是高一的新教材实验课还是高三的二轮复习示范课都让参加这次教研活动的老师受益匪浅,启发了大家的教学并为各自的教学提供借鉴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