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学科建设

认识灾害科学防灾

作者:封心环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3321 

【河西南外(讲座)】

龙卷风是怎样形成的,又是如何造成严重自然灾害的?

原创 地理组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 2019-12-02

20191128日下午,我校响应2019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活动──“院士专家进百校”校园科普联合行动的号召,特邀原江苏省气象台总工程师、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魏建苏博士作了一场《认识龙卷风》的科普讲座。

                                            

魏博士结合视频资料,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龙卷风的形成原理和不同类型,以及造成的各种严重危害。魏博士又进一步对比分析了中美龙卷风差异,解读了江苏为何是中国龙卷风多发之地,并教给学生遇到龙卷风时的应变方法,讲座的整个过程精彩纷呈。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中,同学们怀着好奇心和求知欲提出了很多问题,如龙卷风的中心是否会像台风眼一样平静?龙卷风是否能提前一天预报?有没有消除龙卷风的方法等等。魏博士都十分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同学们获益良多。

我国气象灾害多发,因此提高自身的防灾避灾能力是非常必要的。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都对龙卷风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称有了深入认识,同时了解了龙卷风发生时的逃生技巧,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