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研动态

河西南外初中部承办区化学第四盟区活动

作者:叶群群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2738 

河西南外初中部承办区化学第四盟区活动

                           ——基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

如何在初中化学新授课中更好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如何更好开展集体备课? 20191022日,以“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化学新授课实施与评价的深度备课”为主题的区化学第四盟区教研活动在河西南外初中部举行,盟区各学校的化学教师们参与了活动。

河西南外的叶群群老师围绕《化学式与化合价》开课,叶老师的设计思路是“回忆旧知,引出新知。”按照化学式的概念-分类-写法的顺序,引导学生去掌握和理解核心概念,充分感受化学语言的独特魅力。整节课中,叶老师始终以学生为主导,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探索并及时总结归纳,通过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何宝贤老师以水的净化作为案例进行了讲座,何老师语言生动幽默,以自身上课的实例展示了在平时上课中如何落实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讲座内容丰富,对其他老师的启示意义很大。最后,与会老师们就前面两个教学教研活动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对如何在后续课程的教学活动中深入贯彻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等方面也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集体教研活动始终在高效、愉快的氛围中进行。相信由本次教学研讨引发的对课堂教学深层的思考,一定会给盟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带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