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十四周晨会 国家安全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2556 

夏:敬爱的老师,

朱: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夏:我是初二年级的夏阳

朱:我是初二年级的朱子衿,很荣幸由我们主持今天的晨会。

朱:首先,让我们来介绍今天的升旗手。一位是来自初二年级的陈均杰同学。他平时热爱学习,带领本班同学共同进步。他曾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普及组初赛中荣获一等奖;在上学期获得十佳学子和六星学子的称号。身为班长,他认真负责,平日里为老师同学竭诚服务,与大家相处融洽。他的兴趣爱好广泛,喜欢编程、吉他、魔方。他的座右铭是“When theres a way, theres a will”。



夏:另一位是来自初二年级的王从文。今年11月,他有幸代表南京市中学生参加江苏省电视英语口语大赛,获得团体特等奖。他想他应该用所学英语去帮助更多的人。所以,他现在每周用微信为老年大学录制音频,并将持续为其服务。最近,他参加了建邺区微团课大赛,从中他学习了更多有关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历史与沿革。他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努力加入共青团。用青年梦托起中国梦。他的座右铭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夏:说起“法”,我们会想到法律,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所有公民都要遵守法律。

朱:法制是法律的和制度的总称,任何国家都有法,而法制在不同国家其内容和形式也是不同的。

夏: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抵制各种消极因素和不良影响,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那是关乎到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朱:同学们,法律离我们并不遥远。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许多鲜活的事例清楚的告诉我们,法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学法、懂法、用法,是青少年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夏:下面有请初二年级的严天辰同学带来他的演讲《青春与法制携手,文明与安全同行》。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与法制携手,文明与安全同行》

风筝有线的束缚才能自由高飞,孩子有家长管教才能健康成长,社会有法律规范才能有序发展。可能有人会说,法律离我们很遥远。事实上,法律就在我们身边,但可能你并未发觉。当有人故意损坏学校或他人的财产时;当有人随意丢弃杂物、垃圾,污染环境时;当有人只顾自我想法,随意破坏学校规章制度时;当有人骗取他人财物,甚至进行威胁时······这些不都是我们身边的违纪、违法行为吗?法律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一直是模糊的概念,有时,犯法了还毫不知情。那些触犯了规则的人,错在哪,为什么错可能都不清楚,这便是缺乏法律意识的表现。

所以说,知法,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就格外重要了。国家、家庭、学校、社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那我们自己本身要怎样做呢?

首先,要遵守我们的校纪、校规,它可以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只要我们能自觉遵守校规,就能增强国家观念、道德观念、法制观念,懂得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并且提高分辨是非,区分善恶的能力,增强守法、守规、守纪的意识。把自己放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中,既能保护自己,又杜绝犯罪发生的可能性。我们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祖国未来的发展。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多了解一些法律常识,认识遵纪守法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主动学法,积极参与学法活动,让我们在充满法律意识的环境中成长,做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

有的同学认为如今是追求个性化的社会,如果被学校的规矩束缚(fu),不利于自己发展。但是设想一下,如果学校没有了校规校纪,那学校的教学秩序又如何保障?

遵纪守法是被人们公认的一种美德。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严以律己,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自强、自尊、自重、自爱,争当一个文明的新时代学生。

“法”是安全的眼睛,懂法就能辨明邪正,认清是非;“法”是文明的窗口,懂法就能点拔思想,制约行为。

我们面对的世界,有鲜花也有杂草;有阳光灿烂,也有暗夜阴霾,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也最容易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被愚昧左右,被欲望诱惑。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在关键时刻必须严以律己,“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让青春与法制携手,让文明与安全同行!

谢谢大家!



朱:感谢严天辰同学带来的精彩发言。

夏:早在很久以前,我们祖国的爱国人士就意识到国家的安危存亡,也曾经为维护祖国领土完整,保护人民生命安全而献出热血和青春,李大钊为了拯国家于危难,救人民于水火,鲁迅先生穷其一生智慧“我以我血荐轩辕”唤醒了刀俎上的中国人,梁启超曾高瞻远瞩的指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五四青年匍匐喋血,在血泪中高喊祖国万岁。

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怎能放任自流,不辨是非?我们要珍惜这充满幸福的国土。我们青春焕发,从幼稚走向成熟,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掌握丰富的国家安全知识,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刻不容缓!

朱:下面有请初二年级陈彦君同学带来她对国家安全的理解。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国家道里夷易,你我安全无恙。

“安全”一词,最早出自汉代焦赣的“道里夷易,安全无恙”。也许同学们会觉得国家安全这个话题离我们太远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20189月,央视著名栏目《焦点访谈》曾连续报道多起台湾间谍策反大陆赴台学习交流大学生事件。某重点大学台湾交流生小哲,没能守住底线,给刚认识不久的“朋友”提供了各种关乎国家安全的资料和信息,触犯了《中国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将面临数年的刑事处罚。事态严重,让人惊心。

2019年,部分香港普通学生被不怀好意的暴徒唆使,在多个区域聚集进行破坏抢掠、侮辱国旗等破坏国家安全活动,学生们被当作政治工具利用,令我们痛心无比。

这些令人痛惜的情况背后,是这些优秀学生在面对危险时的无知,是在民族大义、国家道德前价值观的崩塌。

我们很难想像一个对自己的民族、国家、传统缺乏温情和敬意的人,会成为一个真正对国家有用之人。2014415日上午,习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历史启示我们,盛世并不意味着永享太平,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更应明白人生真正的价值在我们所扮演的角色中,我们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将自己放到时代的大背景中。

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治安从我们青少年学生做起,不传播破坏国家安全的信息,不被不怀好意的人利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维护政治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阅读、传播有益的文化材料,维护文化安全。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我们虽处于和平年代,但这世上从来不存在一个理想中的世外桃源。我们不可以高枕无忧,我们仍面临着无数不安全因素,到处都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落在我们这一代肩上,作为新时期的一代青少年,我们要牢记居安思危的古训,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努力丰富自己的头脑,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我们的国家道里夷易,使你我安全无恙!

谢谢大家!

夏:感谢陈彦君同学的演讲。从依法治国到依法治教,我们为同一个目标孜孜追求!

朱:从“一五”普法到“六五”普法,我们为同一个梦想奋斗不止 !

夏:回顾携手同行的蓬勃征程,我们将金色的年华融入激情燃烧的岁月,共同奏响以人为本、依法治国的动人旋律!

朱:我们把铿锵的脚步汇入构建和谐的征程,共同谱写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华美乐章!

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