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十六周晨会 艺术节开幕式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2414 

:尊敬的老师们,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初一年级的谷雨洁,

:我是来自高二年级的汪煜杰,很荣幸由我们来主持今天的晨会。

谷: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本周的升旗手,她们是初一年级的文娱委员。一位是霍晨璐同学,她的学习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在班级担任纪律委和政治课代表,她兴趣爱好广泛,喜欢画画、唱歌、舞蹈等。她的座右铭是:For man is man and master of his fate.

汪:另一位是杨若汐同学,她性格活泼开朗。喜爱阅读,美术,在各方面均有涉猎。她的座右铭是:Yesterday is history,tomorrow is mystery,today is a gift,that is why we call it present.

: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唤客尝。

: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

:提到金陵,脑海里不禁浮现出六朝古都的风雅神韵。

:这里有闻名中外的南京云锦,绚丽多姿,美如天上云霞。

:这里有精巧美观的金陵折扇,水磨之骨,滑润如玉。

汪:这里更有明清俗曲和江南民调巧妙融合形成的南京白局,闻名遐迩。

:同学们,在这片浓缩着厚重的文化底蕴的热土上,我们的城市于今年荣膺“世界文都”的殊荣。让我们用掌声献给我们的家园——南京。

汪:文化联通古今,艺术凝结你我。走进河外校园、感受金陵神韵。伴随着冬日的暖阳,我们又迎来了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一年一度的艺术节。

:本次艺术节以“金陵神韵”为主题。旨在创设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同学们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打开情感的大门。

:就在上周,我校在第二届南京市课本剧表演中荣获一等奖。一场磅礴大气的《人间正道》,将教材文本的思想主题和改编后的独特创意和谐融合,彰显了心系家国、情牵天下的传统文化精神,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下面有请本剧主演,高二年级的汤楚乔同学,跟大家分享剧本创作的心理历程,分享一下课本剧排演的成功经验。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年级的汤楚乔

127日,在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南京市第二届课本剧评选及展演活动拉开帷幕,来自全市直属学校及各区的19台节目在为期两天的赛程里悉数亮相。《荆轲刺秦王》壮士临行的易水歌,慷慨悲壮;《鸣凤之死》坚如磐石的恋情,缠绵悱恻;《雷雨》爱恨情仇的纠葛,扣人心弦。《屈原》九死未悔的坚定信念,生死不渝。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由我校选送的《人间正道》最终凭借忠义之士激浊扬清的剧情设计和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荣,在获得了建邺区一等奖之后,参与南京市的角逐,最终荣获市赛一等奖。而我在剧组的帮助下,也有幸获得“最佳表演奖”。

荣誉的获得,令人振奋。回顾参赛过程,是挑战,更是淬炼。从剧本创意,到排练走场再到正式演出,近一个月的时间 ,我们主创团队和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一遍遍的排练,一次次的打磨,最终呈现了精彩纷呈的展演。作为主,我想首先要感谢的是我们两位语文老师,蔡文臣老师和任庆老师。他们耐心的陪伴、指导和督促我们磨练演技、精益求精。 感谢相瑞嘉同学为这出剧目编写剧本并且在排练时帮助我们。同时,更要感谢我们剧组的所有成员,蔡奕宸,成昱涵,孙思远,王子寒,汤宇赫,李子龙,金鼎涵,以及一直在幕后给我们提供技术支持的丁一群,杨恒朗和吴含章同学。这样一台演出因为有了所有人的用心才能够成功。

该剧是以苏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三《五人墓碑记》为素材进行改编。剧情再现了宦官当权的天启年间,心怀天下的东林党人杨涟,顾大章等人与祸国殃民的阉党之间的斗争。演员们通过精彩传神的表演,将文本的思想主题和改编后的独特创意和谐融合,彰显了心系家国、情牵天下的传统文化精神。我们的编剧没有选择用现成的故事或者剧本进行改编,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雷雨》,而是将《五人墓碑记》的故事进行延伸和拓展,将杨涟为首的东林党人和魏忠贤的斗争搬上舞台。从最初定稿到现在,这个剧本相瑞嘉同学和任庆老师一共修改了14次,把所有的斗争压缩,把故事节奏变紧凑,最终呈现了浓缩的故事。这是一次艺术和美的体验,是我校致力于全面提高学生文化素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生动实践,创设平台和机遇让学生在舞台上展现自我,在人生舞台绽放光彩。

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的舞台和机遇,感谢辛勤付出的老师,感谢用心排练的剧组同学,还有平时给我们提供支持和鼓励的同学。这样的一份难得荣誉,属于学校,属于大家、属于每一个河西南外人。

谢谢大家!


:感谢相瑞嘉同学的精彩发言。本次的课本剧展演是一次艺术和美的体验,是我校致力于全面提高学生文化素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生动实践

谷:继承南外传统的“五大节日”, “外语节、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科技节、模联社,拓展性课程让每一个同学在活动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下面请艺术组周书廷老师介绍本届艺术节的相关活动安排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们再次迎来了期盼已久的艺术节。

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又造就了艺术,艺术的魅力在于给人无限的神往,艺术的内涵在于不断地创新,艺术的价值在于给人无穷的力量,艺术的真谛在于永恒的追求。

同学们,本次艺术节的主题是“金陵神韵”。我们将以多样的活动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与大家见面,为每个热爱艺术的同学提供一个观察美、欣赏美、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的广阔天地。

上周起,艺术节由主题征集与标志设计活动引领展开。经过评选,初二4班周怡含同学设计的标志脱颖而出。完成度高,含义丰富,设计优美,被选为本届艺术节标志。初一2班杜思琦,初一4班曹曦 吴思语、宣鸿熙,初二1班施嘉瑞,同学获得标志设计比赛二等奖。初一2班潘安琪、刘昕妍,初一3班秦睿谦,初一4班张珑奕、蔡妍、应乐宜,初一5班卫瀚晨,初二5班卞佳慜同学获得标志设计三等奖。

从本周开始,更多艺术节活动火热启动。

“唱响非凡”声乐比赛、“悦舞青春”舞蹈比赛、“琴韵飞扬”器乐比赛。音乐殿堂等待你们的翱翔。

“神绘金陵”绘画比赛从上周就开始了征集,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加,画出你心中的南京,画出生活的美好。“墨韵风流”书法比赛将在本周三进行。“美无常形”手工比赛将在下周三进行,我们会用软陶教大家做出有新年味道的装饰品。总之,艺术世界里,等待你们的创新之光。

尽情地唱吧,跳吧,尽情地挥洒,创造吧。我们与艺术同行,我们与美同行,我们与时代同行。艺术节汇演的舞台已经为你们搭好,艺术节灯光晚会的帷幕已经为你们拉开,在艺术节这个大舞台上,同学们可以尽情演绎。用青春,用活力,用激情展示自己的才艺。大家共同携手,享受这鼓舞人心的艺术之旅。


:感谢周老师的精彩介绍。艺术节在同学们的期待中正悄然拉开帷幕,

谷:下面请梁爽副校长致艺术节开幕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很长,有20周,140个日夜,3360个小时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也很短,开学匆匆,激情澎湃的体育节,创新无限的科技科,灯光绚烂的艺术节,也就迎来了岁末新年。

今年南京的12月少了一些严寒,多了一份暖阳,少了一些阴霾,多了深秋的色彩,那是因为她与我们一起翘首期盼艺术节的到来,今年的艺术节属于河西南外的每一位师生,也属于有着“江南佳丽地”、“六朝古都”等美誉的金陵南京城。下面我宣布“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第八届艺术节开幕!”。

文化铸就校园气质,艺术凝聚治学精神。校园要有文化,她才会有文明的底蕴;校园更要有艺术,她才会有精神的灵动。艺术节是我校五大节日之一,它是展示学生青春活力和深厚艺术功底的舞台。学校努力为每位同学创造条件,让每位同学的艺术特长的充分发展,引导同学们观察美、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培养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

2016年第五届艺术节从太清路30号开始,在这里已经举办3届。去年的艺术节风华艺苑还历历在目。全校汇演中高三年级表演的课本剧《春雷乍惊》获得了一等奖并荣获全校最受欢迎的节目。灯光晚会全校集体舞是历届来参与度最高,跳的好的一次,初二年级的集体舞被评为灯光晚会最受欢舞蹈。夏阳同学的陶笛,张润泽的架子鼓,邵诗雅同学的主持,丁姝瑜的歌唱,李俊达同学的钢琴,周晨岑同学的书法都是去年艺术节最闪耀的那颗星。

今年的艺术节在全体学生及教师的参与下,确定了“金陵神韵”这一主题,初二4班周怡含同学为本届艺术节设计了LOGO,高中部相瑞嘉、汤楚翘等十多位同学参演的《人间正道》获得南京市第二届课本剧大奖,为本届艺术节敲响了序曲。今年我们有了高一初一的近300多名新同学,足球班调整了冬训比赛时间,青训队员也有了参与艺术节的机会,今年的艺术节我们非常期待。接下来两周时间学校还将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同学们舞台已经搭好,聚光灯已经闪耀,期待你们的精彩绽放,期待你们给2019年的岁末带来惊艳时光。

最后让我们用掌声对艺术组、学生处、总务处、各位班主任及为艺术节开展默默奉献的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愿每一年的艺术节都能成为我们心中永恒的记忆,并衷心祝愿我校第八届艺术节获得圆满成功!

  


:感谢梁校长地精彩致辞。127日,我校高中部汤楚乔、成昱涵、蔡奕辰等12名同学表演的课本剧《人间正道》,在第二届南京市课本剧展演中,荣获一等奖!

汪:汤楚乔同学获得最佳表演奖,下面,有请东群校长为获奖同学颁奖

谷:让我们再一次用掌声祝贺所有获奖的同学……弘扬校园活力,艺术点亮青春。同学们,艺术节的大幕已经拉开!

:希望大家能在这次的艺术节上展现自己的风采,让我们共享这备受期待的艺术盛宴。

合:预祝本次艺术节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