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心理健康

未雨绸缪,化解高考“焦虑”

作者:初涵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2223 

未雨绸缪 化解高考“焦虑”

                          ——【记高三毕业班团辅减压活动】

三模刚刚结束,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高三学生的学业压力重如磐石。为了帮助高三学生减压并将考前心理调适至最佳状态,我校邀请了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南京外国语学校吴蓉老师走进高三,为毕业班的孩子们开展了三场别开生面的团辅活动。

本次团辅活动在校心育中心活动室进行。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吴老师将活动分成三次展开,分别针对高三足球班,文科班和理科班,每次活动不超过12人。活动由“小鸡变凤凰”“压力圈”和“画出你心中的压力”三个环节组成。吴老师带领孩子围成一个圈展开各种游戏,让高三的孩子们在活动中热身并逐渐放松。

热身游戏“小鸡变凤凰”一开始就吸引了同学们,通过包剪锤的输赢看谁能最先变成凤凰,谁又是一直停留在小鸡阶段。小小的热身游戏引发了同学们熊熊的斗志,游戏结束后吴老师邀请最先变成凤凰的同学和一直停留在小鸡阶段的同学分享了各自的感受。


紧接着进行的环节是“压力圈”游戏,吴老师将压力画成一个圈,并将压力的等级在圈上分成1-10级,同学们闭眼绕着圈走,分别感受1-10级的压力感,最后停在当下觉察的压力值上。站定后,同学们各自分享了站在这个压力值上当下的感受,有的同学因为高考而失眠,有的同学因为高考而产生很多杂念难以全神贯注,有的同学希望每天可以有48小时......许多同学都频频点头,感同身受。


最后进入绘画环节,同学们先将自己画在A4纸的中央,并将由高考带来的压力以圈圈的形式画在周围。最后每位同学都呈现了不同的画作,有的压力泡泡巨大,有的压力泡泡密集,也有的同学将压力画在了身体里,原来他们更多的是自己赋予自己的压力。


本次的团辅活动,让高三的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心中的那个目标。在最后备考的日子里,让我们祝愿毕业班的孩子们,越努力越幸运,提笔就能征战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