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十周晨会 家国情怀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2778 

王:升旗仪式现在开始,请全体起⽴,升国旗,奏唱国歌,敬礼!礼毕!请坐下。尊敬的⽼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家早上好!我是初⼆年级的王从⽂,很荣幸由我来主持今天的晨会。



王:⾸先,让我们来认识⼀下今天的升旗⼿,⼀位是来⾃初⼆年级的王怡雯同学。她成绩优异,在班级担任语⽂课代表⼀职。在⽣活中,她乐于助⼈,积极参与校内活动。作为学习委的她热⼼帮助同学解答问题,协助老师管理班级。她的座右铭是 Onecannever succeed if he does nottry.


另⼀位是来⾃初⼆年级的赵东阳同学。他性格开朗,热情⼤⽅。作为班⾥的副班长,他每天都勤恳地为同学服务。他是⽼师的好帮⼿,同学们的好伙伴。


王:⻛过林梢,春⻛不燥,正是我们⻘年活动的时节。在101年前的今天,⼀群⻘年冒着⽣命危险,为争取⺠族独⽴,国家复兴上街游⾏,掀起了五四运动的⾼潮,打开了中国新思想潮流的阀⻔。这场运动标志着新⺠主主义⾰命的开始,也因为我们⻘年⼈的勇攀⾼峰的不懈精神,中国获得了抵御外敌的成功和⺠族的解放。下⾯有请吴锦程同学谈谈他对五四运动,即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人应该如何践行五四精神的想法。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初二年级的吴锦程。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我们经历了第一百零一个五四青年节。仿佛那一代人的呼喊仍回响在耳畔。鸦片战争以后,近代中国备受西方列强侵略、践踏和欺凌,割地赔款,几乎到了亡国的边缘。在这样一个岌岌可危的时代,是谁勇敢地站了出来?是谁坚决地维护着国家的权益?是中国的青年一代。他们无所畏惧,一点点星星之火,汇聚成燎原之势。

挽狂澜之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篇章。

爱国,印在了他们眸子中的炽热,刻在了他们青春里的芳华。

何为爱国?爱国是把自己心中的小小种子,对华夏文明的深深眷恋,对身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责任感,铺央开来,让它散发世界。

而国家恰是会记住这样一群人,不是让他们在历史的长河当中随便被淡忘,而是引领着一阵又一阵的后浪前赴后继。

距离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已经过去了一百二十年,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里面的那些话,依然适用:“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是中国的明天。正因如此,我们更应把家国情怀,深深地埋在自己的心里,让它生根发芽。不必去怀疑,不必去否定,不必去理会那些悲叹着,一代不如一代的人。正如鲁迅所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弱小的人,才习惯嘲讽与否定,内心强大的人,从不吝啬赞美与鼓励。

中国美好的未来,必将由我们爱国的有志青年一代来书写!


王:感谢吴锦程同学的发⾔。在刚刚过去的⼏个⽉⾥,⼀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中国武汉和世界多地爆发并很快席卷全球。⼀⽅有难,⼋⽅⽀援。⽣命重于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数医护⼈员前赴后继地奔向前线,⽆数⻘年也⽤⾃⼰特殊的⽅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下⾯有请初⼆七班臧敏⽵同学谈谈《疫情之下的家国情怀》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二年级的臧敏竹,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疫情下的家国情怀》。

    2020,庚子之初,一场疫情砸入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从武汉蔓延,席卷全国。一纸告示,两地思念;封一座城,护一国人。那是有史以来最安静的春节,每一片华灯璀璨都覆上了一层阴霾;每一座楼宇商厦都陷入了沉睡。但世间再冷,总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20203月,万物萌动,大街小巷的每一个角落在苏醒,又一位天使永远离我们而去。27日上午,山东省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张静静的遗体在济南火化。张静静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医师,除夕当天,当得知医院要组织支援湖北医疗队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初到黄冈,由于听不懂当地方言,与患者交流出现困难,她自制了一本《护患沟通本》,为医疗队与患者沟通搭建起了语言桥梁。57天后,她与队友们离鄂返鲁,在按规定进行14天集中隔离后,她突发心脏骤停,经救治无效,这个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2岁。很多人说,她是位了不起的战士,是位值得被铭记的英雄,谁曾想,她是一位母亲,一位妻子,更是一对年过花甲的老人的女儿,她也拥有一个温暖且幸福的家。疫情面前,她果断舍小家而为大国,我想,什么是英雄,什么是家国,大概是因为平凡,所以伟大。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这个即将被载入历史的三个多月里,每一个瞬间都有它的分量,从凛冬泪挥走到春暖樱绽,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他的意义。无论是坚守一线,义无反顾地医务人员、警察、基层干部、志愿者,还是背后每天刷新着数据、新闻,加油鼓劲、守望相助的普通人,那千千万万个数不清的名字,谢谢你们为我们共同的家园拼过命。愿历此坎坷,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悠悠五千载,屹立在东方的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孕育的每一个儿女,每一个家庭,他们经历过黑暗,又在黑暗中寻找到了光明,他们书写过历史,又在这条长河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故事。黄皮肤,黑眼睛,不变的是脸上的笑。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亿人之心,向光前行。正如梁启超所说:“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王:感谢臧敏⽵同学的发⾔。疫情的防控需要我们每个⼈贡献⾃⼰哪怕微薄的⼒量,没有⼀个

⼈,⼀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在全球⾯对疫情之下,只有每个国家,组织,团结协作才能战

⽽胜之。本次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