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十五周晨会 中高考减压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2809 

肖:升旗仪式现在开始,请全体起立,升国旗,奏唱国歌,敬礼!

肖:礼毕!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三年级的肖天赐,很荣幸由我来主持今天的晨会。



肖: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天的升旗 手,一位是来自来自初一年级的李芳泽同学,她在班级中担任宣传委员,在年级中担任级长一职。她热爱阅读、钢琴、音乐剧等,尤其热爱滑板。在学习上,她成绩优异,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奖学金;在生活中,她乐于助人,活泼开朗。她的座右铭是:“Fortune favors prepared mind.”。


另一位是来自来自初一年级的张珑奕同学,她在班级中担任纪律委员和数学课代表一职。她热爱阅读、吉他、游泳等,尤其热爱绘画。在学习上,她成绩优异,名列前茅,获得过“市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在生活中,她乐于助人,活泼开朗,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她的座右铭是:“Ifyou are doing your best, you will not have to worry about failure。”


肖: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中,2020年的上半年就将要过去,高三的学长学姐们即将迎来高考,而初三的同学们也即将迎来中考。中高考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大家在紧张复习、查漏补缺的同时,也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张弛有度,舒缓自己的压力,接下来,有请高二年级的闾乐同学,她将为我们分享初三备考时的宝贵经验。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年级的闾乐。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还记得三年前,你们带着纯真的笑脸、求知的激情、成长的渴望,走进校园。几度风雨,几度春秋,你们曾以青春的热情,驱走了三九严寒;以美好的憧憬,送走了如火骄阳。你们收获过胜利的欢笑,也曾体味过失败的痛苦。而弹指一挥,你们就要带着老师殷切的希望、父母深情的叮咛,跨进中考高考的考场。

对于初三的学弟学妹们来说,中考是你们人生十字路口面临的第一次重要选择。九年寒窗挥汗如雨,父母厚望今朝圆志。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接下来的这不到一个月的日子里,希望你们可以珍惜每一次的训练机会,将每一次考试当作是在考场上的模拟,这样才能在真正的考场上保持平常心。这里分享几点我在初三备考时的经验,仅供大家参考:

1.回归课本,注重基础

回归课本,自己先对知识点进行梳理,要注重细节,把教材上的每一个例题、习题再做一遍,确保基本概念、公式等牢固掌握,要扎扎实实,不要盲目攀高,欲速则不达。

2.以“错”纠错,查漏补缺

这里说的“错”,是指把平时做作业中的错误收集起来。

如果你觉得做错题本太浪费时间,可以在试卷上把错题做上标记,在旁边写上评析,然后把试卷保存好,每过一段时间,就把“错题笔记”或标记错题的试卷看一看。

查漏补缺的过程就是反思的过程。除了把不同的问题弄懂以外,还要学会“举一反三”,及时归纳。

3.做好每一章知识的系统总结,弄清知识点之间的相互联系。

比如好多同学都较为头疼的数学,在做知识总结的时候,可以采取建议思维导图的方式,将零散的知识点搜集起来,弄清楚每章内容的公式,这份思维导图可能不能一次成型,这就需要同学们在做题的过程中对自己的思维导图进行不断的补充和完善,等到下次遇到同样类型的题目,就可以做到举一反三,做题就会游刃有余。

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我们都要调整好考前的心态,不可浮躁。就像一场长跑,没有越过终点线,便一刻也不能松懈。在考试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可再熬夜复习,安排好与考试相适应的作息。

中考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坎,理想的学校就在不远的前方,先不要想一切可能的结果,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越过这个坎,将考场上的那份答卷,答出你真正的水平,相信,成功的曙光属于每一个奋斗过的人,含泪播种的人也一定能含笑收获。最后,愿你们合上笔盖的刹那,如武士收剑回鞘般骄傲。


肖:感谢闾乐同学的分享。接下来,有请初涵老师和初三年级的储志宇、汪睿涵同学,两位同学就考前的一些问题向校心理辅导室初涵老师请教。


.中高考时间推迟,复习时间拉长,怎样调整心情?

中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也许部分同学会觉得复习时间拉长增加了紧张的气氛,个人的焦虑感会不断上升,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也增加了我们的复习备战时间,在这多出来的一个月里我们怎样调整心态,保持高效的复习状态呢?

1、暗示自我,回忆成功案例,提高考前自信。自信对一个人很重要,如果没有自信,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就会独自哀伤,妄自菲薄。一个情绪低落的人,又怎么可能超长发挥,去克服困难呢。

2、适当降低目标,充分激励自我,使自己快乐并兴奋起来。人需要激励,需要快乐,尤其面对严峻的形式的时候,需要兴奋起来。要有一种“惹得一身祸,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情怀,只有这样人的能力才能得以超长发挥,暗藏的潜能才能被激发出来。

3、坦然自适,知识怡然心会,心境沉着淡定。沉着淡定的心态和快乐兴奋的心里是没有冲突的。淡定里面即存在着快乐,人快乐的时候也要有所收敛,不能恃才放旷。只有带着微微的兴奋但又沉着冷静的心理,才能全面把握一切,客观冷静地完成考试。

  

二、考试失利,心情不好,心理压力大时,什么方法可以快速从低落中走出来?

老师可以给同学们几个心理小贴士,同学们可以尝试学着这么想:从“我放弃了”变成“我用别的方法试试看”;从“我不能做的更好了”转变成“我还能做得更好吗”;从“我犯错了”变成“我可以从错误中学习”;从“我做不到”转变成“我需要多花点时间努力”;从“这太难了”变成“我要发动我的大脑了”;从“别人可以做这个”转变成“我可以向别人学习”。

同学们记住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你的心态也会变得开朗乐观起来。最后让我们祝愿毕业班的同学们,越努力越幸运,提笔就能征战四方,加油!


肖:感谢初涵老师和两位同学。在最后的一个月中,高三的学长学姐和初三的同学们一定要顶住压力,调整好心态,砥砺前行,做好最后阶段的冲刺。相信在下个月的中高考中,我们一定能够收获一份满意的答卷!本次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