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十六周晨会 防灾减灾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3054 

胡:升旗仪式现在开始,请全体起立,升国旗,奏唱国歌,敬礼!

胡:礼毕!。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一年级的胡沁霖,很荣幸由我来主持今天的晨会。

胡: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天的升旗手。一位是来自初一年级的王瀚晨同学,他热爱学习,活泼开朗,在班上担任副班长兼语文课代表,获得六星学子称号。在生活中,他兴趣爱好广泛,喜爱素描,阅读,羽毛球等。他的座右铭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另一位是来自初一年级的李治轩同学,他在班级里担任副班长和历史课代表一职,在生活中,他活泼开朗,热情大方,乐于助人,做事认真负责,能协助老师做好常规管理工作。在学习上,他成绩优异,名列前茅。他的兴趣有:打篮球,游泳,画画,看书等,他的座右铭是:“Attitude is everything.


胡: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安全总是第一位的。我们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如今意气风发的少年,生命的活力就是我们的动力,让我们像花朵般盛放。“人民的安全应是至高无上的法律。”作为一名学生,我们更应该学会保护自己,防范危机。国家经济飞速发展,道路宽阔,汽车风驰电掣,来往行人络绎不绝,隐含着许多未知的危险因素。因此,交通安全是每位同学都应该重视的事。接下来,有请初一年级的谷雨洁同学,请她为我们普及一下交通安全的小知识。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初一年级的谷雨洁。

非常荣幸与大家谈谈关于交通安全。

我们生活的城市车水马龙,车辆川流不息,每天每时每刻,都有无数市民在道路行走、行车。而交通安全隐患也在每分每秒与我们相伴相随。

在电视网络等媒体上,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因疏忽大意而酿成的交通事故,给一个个家庭带去巨大的创痛。生命只有一次,它比我们想象的更加脆弱,对于各种潜在的交通安全风险,我们应防患于未然。

酒逢知己千杯少。亲友相聚,总是少不了推杯换盏。世界卫生组织显示,大约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也是车祸致死的重要原因。在中国,每年因为酒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达到数万起。尽管近年来,大部分市民都已经提高了警惕,但仍有少数人抱有侥幸心理。同学们,当我们跟父母一起出门时,我们要及时提醒周围亲友“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当有人想逾越红线时,我们要坚决站出来予以制止,这不仅是学生守法的体现,也是我们作为当代青少年的责任担当。

  宁等一分,不抢一秒。时间是宝贵的,分分秒秒值得珍惜。但在交通安全上,我们提倡多点耐心,不抢时间。无数个街口,绿灯将尽红灯将至的时候,总有人行色匆匆想要跟指示灯一争高下,以百米冲刺速度大步流星越过斑马线,回过头来沾沾自喜,似乎抢到了时间。可是,你们何曾想过,如果你们的步伐稍慢一点,或者遇到一辆”争分夺秒”的机动车,后果不堪想象。因此,无论作为行人,或者司机,我们在马路上都要做个耐心细致的人,不争抢,多礼让,为和谐安全的道路交通尽好自身的本分。

同学们,当你们乘车在路上抱怨行驶太慢,你可曾想起有多少司机因为违章超车而命丧黄泉;当你抱怨规定太多,交警太严,你又是否想过,每一年车轮底下的死亡报告会带给人们多少的震惊和血腥?伊拉克战争历时两年,死亡4万余人,而你们是否知道,每年10.9万余起的车祸带来的伤亡人数比战争还要残酷。

照规定路线方向行驶,不闯红灯,不超速,不醉酒驾车,不横穿马路,既是遵守交通规则的表现,也是一种对自己和他人生命敬畏的行为。

  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重视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这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的生命吧。

谢谢大家!


胡:感谢谷雨洁同学的分享。就像她所说的,防范交通安全必不可少。但我们在防范交通安全的同时,也要关注自然灾害。现在正值梅雨时节,天气潮湿,连续的暴雨就有可能引发涝灾。除了涝灾我们在生活中还可能遇到各种自然灾害。灾害无情,它会摧残每一户家庭,为我们带来不可计算的损失甚至可能威胁我们的生命。因此,学会减灾不仅可以坚固我们自己的安全堡垒,还能为更多的人树立起防护长城。接下来,有请初一年级的霍晨璐同学为我们传授防灾减灾的小贴士。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一年级的霍晨璐,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防灾减灾。

2008512日,我国汶川发生了8级大地震,霎那间,繁华化为废墟,美好消失无踪,欢笑荡然无存。对人类来说,这无疑是一场灾难,而生命,在这场突然的浩劫面前显得如此渺小。

不止地震,洪涝、海啸、火灾等自然灾害的发生都有可能危及人类的安全,造成一定的损失。因此,了解自然灾害并学会防灾减灾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海洋灾害、生物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等。我国地理气候复杂,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损失严重。是世界上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为此,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确定每年5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这一方面顺应了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也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诚然,我们不能控制自然灾害,但作为中学生,我们可以从自身做起,学习防灾减灾的知识,掌握实用的逃生、避险和自救的本领,防止在灾难降临时而、惊慌失措。

例如发生地震时,如有条件,把软的物品放在头顶,躲在桌子一类坚固的物体下;在有时间的情况下,应马上跑到空地;如果不幸被埋压,不能慌张,而是要保存体力,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界发出呼救信号。若突发洪水,可向高处转移,等候救援人员营救;发生火灾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降低姿势,从消防疏散通道迅速撤离火场,;若被困电梯,要利用电梯内的报警电话、对讲系统或手机等一切可能的求援方式求救等。

但近些年来,因为人类对大自然不合理的开发和建设,导致极端气候灾害逐渐增多,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面积不断扩大,大气和水污染日益严重,海平面上升等,这无疑又加重了自然灾害的发生,使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为此,保护自然环境,节约资源能源,加强生态建设,也成为了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部分。

灾难无情,但学习减灾防灾知识正是为我们建起防护堡垒的重要办法。

关爱生命,保护生态,防灾减灾,人人有责。



胡:感谢霍晨璐同学。防震减灾人人抓,幸福社会千万家。我相信此时此刻同学们一定有所收获,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时刻警醒,防患于未然。让我们携手共进,熟练掌握安全防护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本次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