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精准教研 助力成长

作者:宁红利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2144 



2020917日,建邺区道德与法治学科盟区活动在我校召开。

对于本次活动,我校道德与法治教研组做了积极准备。教研组长施萍萍是本次教研活动的主持人。活动一开始,施老师首先安排了大家一起观摩了市级公开课及讲座。杨春林老师的《网上交友新时空》这一课从课前调查的结果分析入手,引导学生重视网上交友的智慧,在“坑”事分享中引导学生网上交友时要学会

辨别,理性选择。 在对网络中常见的三种真实困惑的思考与讨论中,理解网络交往要符合道德与法律的要求,引导学生换位思考,引人向善。陆春娣老师所上的《凝聚法治共识》这节课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采用一例贯穿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树立法治意识,感受法治中国在路上,意识到我们是法治中国的享有者、建设者和推动者。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朱益南老师以《升级教学实践,切实立德树人》为主题,高度评价了两位老师的精彩教学。百家湖中学的黄伟老师做了以《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设计的构思》为主题的讲座。黄伟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引人思考。聆听完两节市级公开课及两位专家的讲座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听课感悟。

本次盟区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开展七、八、九年级第二单元的集体备课活动。按照建邺区发展中心道德与法治教研员王鑫红老师的指导,大家首先研讨了分阶段、依托学科活动培养学生学科能力的要点。随后,以年级为单位,探讨各年级第二单元的整体架构、重难点及突破方法、课堂教学中能够应用的典型案例等。

本次教研活动充分体现了精准教研的要求,活动安排充实而有效,满足了广大教师的发展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