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河西南外·教学教研】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建邺区第四盟区英语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

作者:尹雅雯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2308 

  20201019日上午,建邺区初中英语第四盟区教研活动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顺利进行。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指向“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英语课堂分层教学研讨,探讨如何通过有效的课堂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业成绩,为分层教学找到更好的解决方式。来自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的尹雅雯老师,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的郭晓老师和来自南师附中新城黄山路分校的孙晓云老师分别对8A Unit 4 Reading 1 一课进行了同课异构。来自河外、河初、南师附中新城黄山路分校的英语老师们认真聆听了三节课并做了认真的记录和分析。


        尹雅雯老师准备充分,教态自然自信。她整节课通过图片导入DIY主题,并引导学生分享自己尝试DIY的经历以及感想。在读中环节,她首先让学生通过篇章整体阅读讨论AndrewDIY的关系,让学生在文中自然寻找答案。然后通过表格、问题串等形式,由浅入深,抓住关键词but来帮助学生梳理AndrewDIY这条主线。接着再搭建支架,引导学生总结SuzyDIY的关系和原因。之后让学生在小组内通过对比分析AndrewSuzy两条线来引导学生思考作者的写作目的以及What can you learn from the article? 尹老师的课教学活动丰富,课堂上不仅分层设计,将智慧课堂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也注重高阶思维培养,最大程度的保证各个层次学生都学有所得。

  

郭晓老师的课以一段视频导入,激发学生们对于DIY话题的讨论。接着,引导学生通过对于图片和标题的预测文章的主旨。然后,学生通过细读以表格的形式梳理文本,在细读的过程中以复述、对话、深入思考等任务帮助学生进一步探索文本。接着,以文本为基础提出高层次问题Do you like the ending? Why?  以及 How can you make a good DIY? 以此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最后,学生通过角色扮演AndrewAndrew的老师同学们,叙述DIY经历并提出建议,来呈现整堂课学习和思考的内容。



        南师附中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孙晓云老师从自己的学生导入话题,在真实的语境中激活学生的DIY经历。接着用小组合作的方式以及精心设置的问题串帮助学生理解文章的主体,进而深层剖析人物性格并引导学生提供合理的建议。问题层层递进,条理清晰,课堂氛围较好,师生互动性强。最后孙老师又回归生活中的DIY,带领学生探讨DIY的优点,并鼓励学生自己制作生活中的DIY,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三节精彩的公开课之后,大家意犹未尽。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的朱冉月老师对三节课进行了点评。随后来自南师附中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的义媛老师开设了题为核心素养视域下阅读分层教学的设计策略。义老师认真研读课标,从分层教育的必要性,可能性和阅读分层教学设计的实施方向三个方面展开话题。她利用布鲁姆认知领域教育目的分类学理论,详细论证了从教学目标分层,问题层次化,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布置分层作业四个方面来考虑阅读教学设计,以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在英语学习中感受到成功。此次研讨与会老师们收益良多,期待下一场精彩的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