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十二周晨会 消防安全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2997 

薛:尊敬的老师

蔡: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薛:我是来自初二年级的薛涵瑞

蔡:我是来自初二年级的蔡馨漫

合:很荣幸由我们主持本次晨会!

薛: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本次升旗手,一位是来自初二年级的宋荞希。她在班级担任班长兼英语课代表,她团结同学,责任心强,是同学们的好伙伴,老师们的小助手。她兴趣爱好广泛,喜爱小提琴、中提琴、吉他、声乐和外语学习,曾被评为六星学子。她的座右铭是吾心吾行,澄如明镜。

蔡:另一位是初二年级的曹辉同学。她各项成绩优异,曾获年级十佳学子、校奖学金、六星学子等荣誉称号,并曾代表学校参加建邺区运动会。她在班级中担任体委、课代表,对工作尽职尽责。她的座右铭是: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薛:同学们,我们的生命是宝贵的,但同时也是脆弱的。身体如果发生什么意外,将留下永远的伤痕。健全的身体一旦失去,将永远无法挽回。

:每个人都有资格享有安全的生活环境,但生命的遭遇往往是意想不到的各种火灾,吞噬了多少年轻的生命。

:火,带给人们光明,赋予人们温暖。但是,火也吞噬了无数生命,留下了累累伤痕。

蔡:根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接报火灾23万起,两千多人,直接财产损失36亿元纵观那些夺走无数人生命的火灾事故,哪一起不是人们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酿成的恶果?

是的,如果缺少警惕,危险可能就在那一瞬间。我国将119定为火警报警电话。同时,为了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我国从1992年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日

蔡:身处人员密集的校园中的我们,应在脑海中长期鸣响“119”的警铃,提高防火的意识和技能。

薛:接下来,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黄山路中队消防员邢毛毛教官为我们带来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叫邢毛毛,来自建邺区消防救援大队黄山路站,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学校消防安全知识的话题。

在我们的校园生活和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生火灾,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报警,这样才能及时补救,控制火势,减轻火灾造成的损失,火警电话号码是119。在报警的同时我们必须牢记几点:

1、警时要讲清楚着火单位所在的县区,街道,胡同,门牌号或地址;

2、要说清楚是什么东西着火和火势大小,以便消防部门调出相应的消防车辆

3、说清楚报警人的姓名和使用的电话号码要注意听清楚消防的询问,正确简洁的予以回答,待对方明说明可以挂断电话,方可挂断电话

4、报警后要到路口等候消防车,指示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

  

在学校里导致校园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一般是以下几个原因:

1、违章乱拉临时线路,并靠近易燃或可燃物,绝缘性能低短路造成火灾。

2、违章使用电热器具造成火灾

3、焚烧信件等杂物,失去控制或者遗留火种,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火灾

4、在教室或者休息室点蜡烛,不慎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火灾

5、违章使用各种灶具,引起周围可燃物酿成火灾。

6、电器设备老化,超负荷用电造成火灾。

  

在生活中我们更多时候一般都会选择用水灭火,但是有的火灾是不能用水扑救的,比如:

一、化学危险物品

在实验室常存有一定量的硫酸、盐酸、碱金属、钾、钠、锂、铝粉、镁粉等。这些物品遇水后极易发燃烧、是绝不能用水扑救的。

二、计算机

电脑着火应马上拔下电源,使用干粉或者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如果发现及时,也可以拔下电源后迅速用棉被等覆盖电脑,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防止爆炸。

三、燃料油、油漆

燃料油或油漆起火千万不能用水浇,应用泡沫、干粉灭火器具或沙土进行扑救。

四、电器

电器发生火灾时,首先要切断电源,在无法切断电源的情况下千万不能用水和泡沫扑救,因为水和泡沫都能导电。应用灭火器或者沙土进行扑救,而且要与电器设备和电线保持2米以上距离。

  

学校高楼多,同学们生活、学习在这些场所,一旦发生火灾,由于没有思想准备,可能会惊慌失措。在这种火灾面前,我们要有压倒它的勇气,要有临危不惧的精神,要有敢于战胜它的胆识。我们应该注意的有以下几点;

  1. 不要惊慌失措,保持镇定和头脑清醒,不要盲目奔跑,看清疏散指示寻找安全出口有序离开。

  2. 想办法就地扑救,能扑灭的要尽量设法扑灭。例如,用水浇或者用楼内存放灭火器和消防设施,用湿棉被等物覆盖等等。如果能马上扑灭,而火势越来越旺,人有被火围困的危险,这时,我们应该避免不必要的牺牲,设法脱险。

  3. 到达安全地区,及时电话报警。

    当火势无法扑灭时,我们需要及时逃生以及自护自救逃生的状况及方法一般而言可分为三种。

一、逃生避难时

   不可搭乘电梯因为火灾时往往会切断电源,会被困于电梯之中。

顺着避难方向指标,进入疏散楼梯逃生

以毛巾或者手帕掩口毛巾或者手帕沾湿以后,掩住口鼻,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浓烟的侵袭。

沿墙面逃生浓烟中采取半蹲等低姿势前行。

二、室内待救时

   塞住门缝,防止烟流进来

尽可能地走到窗口或阳台,利用手边的工具设法呼救

此外浓烟是火灾中致命的杀手,大量的浓烟吸入人体会造成死亡。因此务必记住,逃生过程中,尽量避免吸入浓烟。

三、无法期待获救时

   当无法获救时,绝不要放弃求生意愿,此时应当尽力保持镇定,利用现场物品或地形地物,设法逃生。

绝对不要跳楼逃生在火灾中,常发生逃生无门,被迫跳楼的状况但是同学们,非到万不得已,绝对不可跳楼,因为跳楼非死即重伤,最好能静静待在房间内,设法防止烟火的侵袭,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

  

在逃生方法中可以概括为8句话

1、平时可以设计几条不同的方向逃生路线。

2、躲避烟火时不要往小阁楼、床底、大橱柜里钻。

3、不要留恋财物,要分秒必争地逃出火场,逃出后绝不往回跑。

4、火势不大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毛毯、湿被褥勇敢的冲出去,但是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5、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6、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要就地滚压灭身上火苗。

7、若逃生路线被火封堵,立即回室内,关闭门窗,堵住缝隙,有条件的向门窗上浇水。

8、不要盲目跳楼。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泡沫灭火器可以用来扑救汽油、煤油、柴油和木材等引起的火灾。

  使用方法是;一手握提环、一手托底部,将灭火器颠倒过来摇晃几下,泡沫就会喷射出来。干粉灭火器是一种通用的灭火器,学校一般都是这种,一般用于扑救可燃气体、电器设施的初起火灾。使用时一手握住喷嘴,对准火源根部,一手向上提起拉环,便会喷出浓云般的粉雾,覆盖燃烧区,将火扑灭。但是请注意灭火器不要对人喷。

  最后,通过今天的分享,希望同学们都能掌握火灾的预防及自救技巧。谢谢大家。


蔡:感谢邢教官的分享希望同学们都能从中学会如何预防火灾以及面对火灾该如何自救。

薛:我们热爱生活,我们在校园中演绎活力,憧憬明天;

蔡:我们珍爱生命,我们在生活中处处留意,拒绝伤害。

薛:在此,我们共同提出倡议:

合:让安全的意识常驻我们心间,让生命的绚烂闪耀我们四周!

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