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师文苑

开阔眼界长知识——“科普报告进校园”走进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1892 


    2020年11月20日下午,“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成功举办。活动特邀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专家樊莉平老师,为我校三、四、五年级的学生及老师作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

    科学教研组长史老师开场对学生们提出了开展此次科普活动的意义,同时也对学生们提出了一些要求和期望。讲座中,樊老师就主题《探索太阳系关爱地球村》对太阳系的各行星与地球的关系及我们的生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生动精美的图片、视频为现场师生提供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的热情。讲课过程中,学生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被樊老师富有感染力的讲解所激发,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精彩热闹的科普知识问答更是将整场科普活动推向了高潮。

    天文学是一门古老的科学,自有人类文明史以来,天文学就有重要的地位。这门看似“高大上”的学科曾被认为是离我们日常生活很遥远的科学,但其实它也有非常“接地气”的一面。本次科普讲座,樊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出解答,揭示日常生活相关知识与天文学的关系,通过视频欣赏有趣的太阳系及人们从太阳系外看地球,通过互动让学生们亲眼看一看、摸一摸陨石,让天文学走下“神坛”,走近了在场的所有听众。

    最后学生代表上台为樊老师献花及合影。本次科普讲座,学生们除了增长了很多科学知识以外,樊老师更多的希望学生们能够掌握一些科学研究的方法,从好奇心、感兴趣的事物出发,能够用所学的知识,用在科学课上、信息技术课上所学的方法,包括劳动技术、综合实践课所学的动手技能去解决身边的问题,做一些科学创新,科技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