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师文苑

教研之花迎着秋风静静绽放 —记河西南外小学部数学组“主题式研学班”活动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1786 


秋高气爽,云淡风轻,就在这样的好天气里,河西南外小学部数学组“主题式研学班”开班啦~~~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本学期伊始,小学部负责人陈岚在给本校数学组的15名年轻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许,本着提高教师自身数学素养和解题能力为目的,数学组成立了“主题式研学班”。

一、“主题式研学班”的筹备:

20209月至202010月,数学组通过研讨,将数学解题专题分为了十五讲,内容囊括了“行程问题”、“还原思想”、“盈亏思想”、“假设思想”等,每讲由一位老师为主讲人,其他14名老师为学生。每期的主讲人需要为不同的主题去精心准备教师版和学生版的讲义,以及PPT,讲义将分为例题和练习两块,例题由主讲人讲解并总结出相应主题的解题策略,而练习则需要听课的老师现场完成,每次研学活动后由主讲人将讲义收上来进行集中批改,以了解本次研学后,听课教师对本期主题的数学思想方法掌握的情况。

二、“主题式研学班”进行中……

   11月,我们的“主题式研学班”正式开班。2020113日下午,河西南外小学部毛乾纹老师组织了第一期研学,主题为“和差与倍数的综合运用”。

在研学的活动中,老师们除了“消化”主讲人的解题策略外,还提出了很多自己的想法。“这题怎么说孩子们更能理解呢?”、“这样说孩子们能不能真正掌握这个类型的解题策略呢?”,老师们集思广益,优化了很多教学策略。

研学活动结束后,数学组还将开学以来组内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汇报。

低年段赵红艳老师和唐倩老师提出:“作为低年段的老师,要重视新授课中的情境导入环节,有趣的情境能够帮助低年段的孩子有效投入到课堂中;一年级作为小学阶段的开始学段,老师应该关注课堂中对学生数学语言的训练。”

中高年段的陈昱道老师和高小川老师也交流了自己听完研讨课后的感想:“作为中高年段,数学老师应该更关注学生解题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打破解题的固有思维。”

最后,小学部负责人陈岚对数学组的老师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关注学习兴趣的培养、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学习方法的研究。

此次研讨让老师们收获满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我们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