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园新闻

勤奋耕耘,戏剧教育再创新高度——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获IDEC“年度最佳教育成果奖”

作者:尹雅雯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303 

2020122日,第六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实践于应用大会暨中国戏剧教育“金面具”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我校荣获“年度教育研究成果奖”!陶莎老师获“年度最佳教师奖”!



国际戏剧教育大会(IDEC)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研社承办的戏剧教育交流平台,在2017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机构IDEA(国际戏剧教育联盟)会员。本次大会也汇集来自北外、中戏、上戏、人大、北师大、首师大等各大高校的权威专家。

戏剧教育是我校日常课堂与校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正是数年来在戏剧教育领域的耕耘让我们收获了如此高规格的奖项与认可。

双节盛会,享受戏剧、展现自我

艺术节、外语节一直是我校特色校园活动的重头戏。每年节日,同学们都会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根据不同的主题,或原创剧集、或改编经典,用各式创意、各方想法、积极探索、热烈彩排上演在各级汇演的舞台上上演一出出好戏,展现自己对于自我、世界与生活的思考。

交流学习,深化课堂、拓展思路

关于戏剧教育的对外交流与学习也是我校进一步提升戏剧教育质量、拓宽深度的重要途径。陶莎老师在去年的大会上曾代表我校分享戏剧教育的心得并进行学习,返校后也与英语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去年十二月,我校还承办了IDEC(江苏)戏剧教育高峰论坛,全体英语组老师也参与了大会组织的名师工作坊。

屡获佳绩,学有所用、赛中成长

近年来,各类英语竞赛都愈发重视戏剧,在考核项目中增设戏剧表演的环节。凭借日常积累与精心备战,我校学生曾获“外研社杯”中学生英语大赛全国特等奖、一等奖,南京市中学生英语口语大赛特等奖,并代表南京市参加江苏省英语口语电视大赛获省特等奖等各级奖项、荣誉。

深入课堂,习惯表演、享受戏剧

日常课堂是我校推进戏剧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学生戏剧素养的最关键平台。英语和语文两门学科在日常课堂、课前课后活动、特色课堂等方面都大量地融入了戏剧的元素,也通过课本剧等形式鼓励学生用表演的方式来表现自己,让表演与戏剧成为一种语言、一种表达方式。


从日常学习到特色活动,从校内研讨到对外交流,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已经构建起多层次、宽领域的戏剧教育推进体系,给全体学生带来了丰富的享受戏剧的机会、提供了充分的探索表演、实践戏剧技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