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十七周晨会 生命教育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2998 

王:尊敬的老师们

张: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王:我是来自初三年级的王宇

张:我是来自初三年级的张静怡,很荣幸由我们来主持今天的晨会。

王: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天的升旗手,一位是来自初三年级的李宇翔,他担任过班级数学课代表一职,乐于助人爱好广泛,喜爱象棋,篮球。他的座右铭是没有失败,只有暂时停止的成功。

张:另一位是来自初三年级的徐淑怡,她在班里担任物理课代表一职,她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生,她关心团体,团结同学。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平时她热爱学习,工作认真。是同学们的好伙伴,老师的好帮手,她的座右铭是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

王:世间万物,唯有生命最为珍贵,没有生命就会丧失自我,丧失生活的权利,丧失去感受美好的机会与能力。

张:一粒种子,一只蚂蚁,都联系着一条小小的生命,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渊源历史中,是华夏儿女用一颗热爱生命的恒心编制了一条生命云锦。

王:人生就像一条奔腾的河流,只有遇到礁石才会溅起美丽的浪花。人生在世,难免会有惊涛骇浪的时刻.

张:想要持续豁达之心,持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生态度,就需要博大的胸襟和气度。下面有请初三年级夏阳同学带来他的演讲。掌声欢迎。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初三年级班的夏阳

生命是渺小的就像大海中的一粒粒金黄的细沙生命是伟大的就像泰山上的一棵棵挺拔的苍松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这个美好的东西它很珍贵而且只有一次

但是在根本不算苦难的事前轻易地舍弃了自己的生命说的常见些比如在学校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走廊上几位同学横冲直撞根本顾不及身边的同学栏杆前有同学踮起脚尖甚至趴在栏杆上好奇的向下张楼梯上一位同学不是走下楼而是坐在扶手上滑了下去……这些都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负责任

我们的生命是用来珍惜的是用来热爱的是用来爱家爱国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是司马迁对人生价值的评价或许正是这样伟大的死才让生命变得如此至高无上屈原投江自尽他的死令人痛惜也许他对现实的一切彻底绝望了但对他来说他是付出生命的代价来唤醒楚王报效国家他的死重于泰山中国人一向追求气节为了国家名族大义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但我们新时代的青年生活在一个和平而又幸福的时代我们的生命正值血气方刚青春正好无所畏惧我们应当勇敢追求,珍惜生命,将自己的生命活的精彩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王:感谢夏阳同学的精彩发言。巴尔扎克曾说:“挫折和不幸是天才进步的台阶,信徒的洗礼之水,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深渊”逆境方可显出勇者意志,强者才是生命的主宰。

张:未经坎坷磨炼,哪里会明白大道的可爱。“宠辱不惊,看亭前花开花落”想一想灿烂的明天,忆一忆过去的辛酸,生命亦是如此美好。

王:下面有请初三年级臧敏竹同学带来她的演讲。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三年级的臧敏竹,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珍惜生命。

从初中到高中和大学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段十分关键的过渡期,我们的生命观在这个期间逐渐形成,而生命观是人生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世界观和价值观有着同样重要的影响。

什么是生命?有人说繁殖是生命最主要的特征,有人说新陈代谢是生命最主要的特征,还有人说生命经历出生,成长和死亡等等。正是这些特征让生命穿越时光,在进化中绽放特有的美感。浩瀚的宇宙中,地球是目前已知的唯一具有生命的星球,从原始生命的诞生到人类的出现,历经大约38亿年的进化历程,凡能够适应环境的,都生存下来,所以生命呈现出多样性,即便是双胞胎,也存在不完全相同的容貌和基因。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人40人,相当于每天约有一个班的学生“消失”。涉及到青少年的安全隐患多达20种,如食物中毒,交通安全,打架斗殴,溺水,自杀等等。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应多学习关于生命健康的安全知识。

然而,生命是脆弱的,更是顽强的。生长在美洲的王蝶生命短暂,完成一次迁徙需要4个世代的接力,才能避免物种因寒冷和饥饿而遭灭绝。不止动物,植物和人类都是如此,过程虽然曲折,可前途光明。

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不同的人能力各异,对社会的贡献大小不一,有些人活着的目的是让家人生活得更好;有些人活着是为了使族群兴旺发达;有些人活着是为了整个国家、整个人类,乃至是为了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和谐发展。历史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社会总是不断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应该相信:渺小的出发也能以伟大收官,珍惜生命,实现自我的价值!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王:感谢臧敏竹同学的精彩发言

张:下面向大家分享一则喜报,在2020年建邺区微团课比赛中,初二年级沈雨霏、霍晨璐同学均获得建邺区一等奖的好成绩,徐正老师获建邺区教师组一等奖。有请崔发宝书记为获奖同学颁奖。

王:让我们再次用掌声祝贺获奖的老师和学生,并以他们为榜样,谱写出自己人生的精彩乐章。

张:有人说: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是回忆,今天是人生的中心。只有把今天掌握好,才能让明天的生活更加完美。

王:我们都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让我们在人生路途中,用生命去唱一支热烈而充实的生命乐章。在此我们提出倡议:

合:直面挫折,珍惜生命!

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