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园新闻

喜报|我校学子在2020CSP程序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作者:杨璟钰     发布时间:2020-10-18     浏览次数:2007 

喜报|我校学子在2020CSP程序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在刚刚结束的CSP程序设计竞赛中,我校共有4名同学在CSP第一轮竞赛中获一等奖,分别为初三(2)班陈均杰、初三(3)班李子墨、初三(7)班杨松翰、高一(1)班王宇光,其中陈均杰、李子墨、杨松翰进入第二轮复赛。

CCF-CSP是中国计算机协会举办,以考察参赛者编程能力的一项赛事,分为CSP-J(入门级,Junior)和CSP-S(提高级,Senior),其前身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NOI)。该项赛事担负着推动编程学习,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IOI)的任务。1984年,邓小平爷爷巡视上海的时候,摸着下图中李劲的头,亲切地对大家说出了那句贴满全国计算机教室的话:“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

同年,第一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开始举办。该项赛事一直延续至今,比赛的权威性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高校以及初高中的自主招生中均有相应的通道。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秉承本部的教育教学理念,注重学生信息素养的养成,在入校伊始即选择部分学生与本部同学一起学习、感受程序的魅力,在学生心中埋下编程学习的种子;在校学习期间学校通过开设选修课,赛前培训、答疑、召开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多方位促进学生的学习和成长。

第二轮复赛已经结束,等待第二轮获奖分数线的同时,期待孩子们再传捷报

  

陈均杰个人学习感言:


我是在初中一年级夏令营时接触到信息学的,在夏令营7天的学习当中,信息学就像朝日的光辉照进了我的心里,信息学当中需要的计算思维、逻辑思维、抽象思维等深深地吸引着我,老师的趣味教学更是让我着迷。

信息学的题目中有“无类型题目”,不能套用任何现成的算法,只能自己寻找数量规律,用创新算法求解。这很大地激发了我的创新思维,让我在其他学科的学习当中有了很大的提升。

经过一年的学习,进入初二后,在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我报名参加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经过两轮的竞赛,拿到了CCF主办的CSP-J非专业级软件能力认证第二轮的二等证书(省级)。通过竞赛,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在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时,信息组老师总是耐心地给我讲解。又经过一年的学习,今年我再次报名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现在正等待第二轮分数线。

现在每当有空的时候,我都会用所学到的知识来编写一些小程序,在我自己的电脑当中,实现了按照我自己的习惯来关机或者播放音乐等,当我在使用自己编写的程序时,心中充满了欣慰,同时也激励着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

  

李子墨家长感言:

学习信息学的初衷是孩子的爸爸得知信息特长生可以有机会参加清华大学的提前招生考试。孩子在初一暑假开始正式接触信息学,刚开始时候不知如何入手,按照自己的兴趣在网上购买了一些书籍,包括《java》、《c++》、甚至《游戏编码》等,在南外众多信息学大咖的指引下,渐渐找到了学习的方法。

孩子学习最大的动力还是来源于兴趣,越是在学习中,越是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为了有更多学习信息的时间,孩子尽量在学校利用碎片时间完成学校所有的学校任务,所以学业考试一直没有受到很大影响,基本保持年级前5名,本次期中考试取得了年级最高分。家长与孩子达成共识,只要保持这个名次,他可以自由安排学习时间,如果成绩下降,家长就要适当控制学习信息的时间,幸运的是,孩子平衡得非常好。编程兴趣促进了孩子的时间管理,或许是他最大的收获。

202010月,第一次参加CSP考核,第一轮认证成绩82分,第二轮认证160分,虽然距离理想中的成绩差距还很大,但是对于一个只学习一年半不到的时间的孩子,我们充满期待,希望他在自己喜欢的领域走得越来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