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科技节主题讲座——花卉与美好生活

作者:朱文璟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1882 


科技节主题讲座——花卉与美好生活

本周是我校的科技节,次科技节主题科技赋能未来----筑梦·求实·融合”。我校结合建邺区科普报告进校园系列活动于2020年11月23日特别邀请了南京中山植物园的李梅博士来我校开设了《花卉与美好生活》的讲座。全体初中部及高一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梅博士的讲座文学色彩浓厚,语音宛转悠扬,以意大利著名诗人但丁在《神曲》写到的一句话:“我向前走,但我一看到花,脚步就慢下来……”,带领我们走进五彩缤纷的花卉世界。接下来,李博士围绕“何为花卉?”、“花卉的应用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花卉的欣赏”、“室内用花的宜忌”共7个主题展开演讲学生听得十分入神,期间积极回答李博士提出的问题,了解花卉从古至今,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着重要的价值,不仅能用来观赏,还能烹饪、制香、监测环境污染、调节情绪等。通过赏析大量的花卉图片和国内外知名植物园、花园、花展的照片,学生初步学会了花卉欣赏主要把握姿色香韵四个方面,还要注意适时适地,注重情境。

      





        李博士特别提到了室内绿色装饰的三大误区:居室养花,多多益善。绿色植物净化空气的效果大同小异。室内绿色植物对人有益无害。提醒大家,室内花卉应用有宜忌,需注重科学性、合理性。特别需要防范的几个植物家族(科):大戟科天南星科夹竹桃科石蒜科

 此次讲座可谓是干货满满,学生既学习到了花卉的相关知识,又为忙碌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一抹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