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师文苑

从教学走向研究,河西南外小学部举行“Tri-U”课程下的校内研究课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0-12-06     浏览次数:1786 


随着我国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各学校一直致力于课程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建构,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秉承着“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的培养目标,从“优知、优情、优能”三个维度,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提出了独具特色的Tri-U”课程体系。

为了让学校所有教师能够参与到学校课程建设与实施的队伍中,提升教学水平的同时,促进自身科学研究的能力,2020年12月7日,丁亮亮副校长制定并实施了基于“Tri-U”课程的校内研究课,各教研组或备课组教师集体研讨制定了研究课教学计划,由各学科骨干教师执教;各学科基于“知、情、能”三个维度设计了各具学科特色的“U学单”,既有教学内容,也有学习要求,还有学习任务、活动与评价,让研究课较常态课有了更加明确的教学目标与研究方向;同时为了让每个学生在日常课堂中获得自我展示的机会,各教研组或学科组根据各学科特点设计并实施了课前三分钟展示环节。

为合理安排各学科研究课,校教导处安排制定了《Tri-U课程研究课安排表》,鼓励全校教师跨学科听课、跨年级听课,促进自身从专业型、单一型到复合型的方向发展。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张培成副校长及小学部全体行政领导皆参与到每节研究课的听课、评课环节,给老师们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也让全体老师们对课程研究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与方向。

每节研究课始于一场精彩的个人三分钟展示。英语学科一如既往的坚持“Daily Talk Show”,各年级设定了不同难度的主题;语文学科低中高年级分别设定了字说字画、诗词说、时事说主题;还有数学小游戏、音乐旋转舞台、科学小实验等等,让听众老师及同学们纷纷鼓掌。

学生完成学习单的过程就是探究和学习之旅”,每节研究课执教老师们、同学们都在“U学单”的引导下进行导学、自学、讨论、研究等环节,让课堂思路清晰、环节紧凑,同学们的学习任务也得到了老师合理、有效的评价。

为期近两周的校内研究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是相信对于老师们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各教研组、备课组针对此次校内研究课分别进行了组内研讨,期望通过本次研究课让老师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并参与到学校的课程建设,让日常教学走向教学研究,让学校的教学水平等到有力提升!  

文:小学部陈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