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五大节”

“国风·民韵·雅集”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第五届艺术节报道

作者:陈珍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1943 


转眼时间来到了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艺术节。遵循以教育部关于艺术教育工作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情塑人、以美育人”为宗旨,以学校艺术教育为基础,面向全体学生,激发学生对艺术的兴趣爱好,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感知,提高学生艺术表现能力引导他们向真、向善、向美,体现青少年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小学部第五届艺术节于12月15日至12月30日开展了一系列的音乐、书画展演活动。              针对“国风·民韵·雅集”主题音乐组通过组织班级达人秀、年级达人秀,全校综合汇演等活动展示了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生的精湛的艺术技能以及高雅的音乐素养。

我们相约在这银装素裹的十二月,用激情绽放我们明媚的笑颜。我们相约这流光溢彩的舞台,一睹他们在艺术节的风采!每个年级都倾力打造了属于本年级艺术节目的风采。一、二年级的小可人们和三、四、五年级的哥哥姐姐们在各位班主任及年级音乐老师的精心筹备下,将《三字经》、《中华孝道》、武术、京剧等中华千年文化,陶笛、古筝、扬琴等民俗乐器深入融合至本次节目中。我们在国风中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升华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针对此次主题传统艺术形式组成了画展单元,美术组教师们在课堂上带领学生们进行各年级的书法绘画作品,以一年级的布贴画、二年级的国画、三年级水彩晕染、四年级剪纸作品、五年级扎染等。各年级学生根据本次主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精美佳作,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艺术节的书画展演中,培养学生对艺术美的感悟,满怀着欣喜之情领略传统书画艺术之大美。

学生陶冶了传统民韵之文雅的书气,结合美术课堂中的亲身实践体验中国墨笔之博大精深。以“国风·民韵·雅集”为主题的一、二、三年级的硬笔书法多以五言绝句如《江上渔者》、《静夜思》、《夜宿山寺》表现了学生对阅读古诗词的文化底蕴,四五年的书法作品多以楷书、隶书为主,凸显了学生的书法绘画的修养,对中国笔墨书写艺术的汲取,并能以此融会贯通。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一年一度举办的丰富多彩的“国风·民韵·雅集”艺术节系列活动,给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发挥特长的舞台,使学生的校园生活变得充实而精彩纷呈。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也会以艺术节为契机,将继续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力打造校园文化精品而不懈努力,培养成为一名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的目标而奋斗。

撰稿人:小学部徐惠平郭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