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总支

听红军长征故事 传英烈红色精神——建邺区“立德树人”宣讲团走进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宣讲纪实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2221 

    2021年3月29日,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唐德海走进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为初一学生做了“听红军长征故事 传英烈红色精神”的主题宣讲。唐主任戴上了红军帽,穿上了红军服,讲座融知识性、故事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在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纪念日前夕,六个精彩的红军长征的故事和四个珍贵的视频,回答了两个问题:一是如何传承长征精神?二是如何做红色好少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宣讲目录

01  我是党的孩子


 通过电影《闪闪的红星》,他给学生讲述了潘冬子在长征期间成长为红军战士的故事。在宣讲中,他为学生播放了电影《闪闪的红星》中“我是党的孩子”片段,潘冬子的妈妈在党旗面前宣誓,潘冬子也向党旗敬礼。潘冬子对着妈妈说,“你是党的人,我就是党的孩子。以后,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红星代表我们伟大的党,照耀着他去战斗。

唐主任引导学生,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靠无数的革命战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要像潘冬子那样,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重任,学习他的机智勇敢,爱憎分明,不畏艰险,正直乐观的精神。要学习潘冬子,时刻听党话,做党的好孩子!



02  遵义会议挽救了党

 听红军长征的故事,一定要了解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挽救了党,确定了毛主席的领导地位;挽救了红军,从此,红军有了主心骨,不断走向胜利。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长征,锤炼出了一支越战越强的人民军队,锤炼出了人民军队的一代精英。

 在长征最困难的时候,红军官兵讲的最多的话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正是靠着这种信念的支撑,红军迅速从初期失利的阴影中摆脱出来。先辈们用忠贞不渝的信仰、前赴后继的牺牲绘就一幅彪炳史册的英雄史诗。

 他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我们一定要从小坚定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03  飞夺泸定桥

 接着,唐主任给同学们讲述了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故事。为此,唐主任讲座前,亲自剪辑了影片,反映飞夺泸定桥的激烈战斗场面。通过飞夺泸定桥的故事,同学们知道了,红军战士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他谆谆教导同学们,长征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那用数十万红军生命和鲜血书写的英雄史诗里,每一个字都闪烁震撼灵魂的光辉,每一行诗里都有一股力量沉淀在我们的民族血液中。现在,再也不需要我们去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了,但我们要传英烈红色精神。今后,在面对困难、挫折时也应该勇往直前、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



04  一位军需处长

 接着,他讲述了一位军需处长在翻越雪山时冻死的故事。军需处长就是管战备、生活物资的。他本来可以根据职位给自己一些厚的衣服,但他把所有的衣服都发给了战友们。但为了其他的战士能够穿上寒衣,他把所有的衣服都发给了战友们。英勇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正是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红军战士,红军长征才取了伟大胜利。

 他说,伟大的红军战士,永远是一座不朽的丰碑!我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学习军需处长那无私奉献和热爱集体的精神,做一个处处为别人着想的好少年。

05  悲壮的路标

 1935年8月中旬,红军分为左、右两路,分别从卓克基和毛尔盖出发进入生死莫测的大草地。红军经过大草原,食物充沛吗?是什么精神使得红军通过大草原、取得长征的胜利?

 红军过草地时都在深秋和初秋季节,秋天的水草地野草茂盛,草丛里笼罩着阴森迷蒙的浓雾,难辨东西南北,人踩到软绵绵的草包上,稍有不慎就会陷下去,遭受灭顶之灾。过草地战友遗体成为悲壮路标。有上万红军战士长眠在毛尔盖水草地。

 他为了讲好这个故事,特地亲自编辑了“长征精神永放光芒”视频,通过动人的故事,加上观看视频,同学们知道了,红军靠的是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团结互助、同克艰难的革命信念,才取得了长征的胜利。我们要永远铭记长征精神!

06  半条被子


 2016年10月21日,习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讲了汝城县沙洲村“半床棉被”故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红军是怎么样对待老百姓的?通过这个故事,学生明白了一个道理,什么叫红军,什么叫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给穷苦人半条的人。

 长征途中,红军将士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各民族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大力支持。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长征胜利坚实的群众基础,也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伟大的党都将领导我国亿万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役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其间共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无人烟的草地、翻过连绵起伏的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

讲完了红军长征的六个故事,最后,唐主任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

1. 听了红军故事,懂得感恩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一座让中国人民世代铭记的历史丰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红军才取得长征的胜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2.弘扬长征精神,从小立志

是怎样的精神力量支撑,让衣衫褴褛的红军战士跨急流、登雪山、穿草地、突封锁,粉碎了上百万敌军的围追堵截,最终实现胜利会师?

长征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忘我牺牲精神;敢于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集体主义精神;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走自己道路的求实创新精神。

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行程中,我们也会遇到各种艰难困苦,迎接各种挑战。我们要传承英烈红色精神,我们要从小立,长大成为国家栋梁。

3.珍惜学习生活,奋发向上

到2049年,我们国家将建设成为美丽、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座的同学,将是建设我们祖国的主力军。

新的长征,有你,有我,有他!

我们要珍惜学习生活,奋发向上。

     从我做起,从现在起,好好学习,掌握将来建设祖国的过硬本领,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