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基于核心素养的生物课堂教学

作者:朱文璟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1820 

       20210330日,我校顺利开展了建邺区初中生物教研活动。遵循疫情防控指令,本次教研活动改为线上教研围绕当下热门话题“核心素养”,我校生物组的刘莹莹老师和朱文璟老师各开展了1节展示课。

刘莹莹老师——《鸟类的生殖与发育

刘莹莹老师的课堂生动、形式多样,通过科普“鸟类之最”引入课题,开始了鸟类的探秘之旅。探秘之旅第一站:学生通过观看视频,了解鸟类的生殖过程,视频生动形象。探秘之旅第二站:学生按照由外向内的顺序,观察鸡卵的结构。刘老师的指导非常详细,每组学生都能又快又好得完成实验。探秘之旅第三站:学生4人为一分析七则资料讨论鸟卵各结构的功能、早成鸟与晚成鸟的差异。活动中,学生分析归纳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培养。最后,刘老师以WWF发布的倡导保护鸟类的视频为结尾,呼吁同学们珍爱生命、保护鸟类。

           

 朱文璟老师——《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

 朱文璟老师课堂生动有趣,充满新意。朱老师以“苏康码”、“条形码”蕴含丰富的信息,导入课题,引发学生思考人体内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条形码”。本节课围绕着“遗传物质储存在哪里?”、“遗传物质是什么?”展开学习。活动一:探究遗传信息的中心,以贴图的方式还原早期科学家设计的伞藻实验,学生分析原实验中的缺点并改进实验。活动二:揭秘细胞核中的遗传物质,通过资料分析,得出结论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活动三:套娃贴贴乐,学生4人一组,利用套娃模拟表示出细胞、细胞核、染色体、DNA、基因之间的位置关系。最后,朱老师播放视频:人类基因组计划,带领学生了解科技前沿发展,关注科技。

              

本次教研活动为线上教研,虽然没有兄弟学校老师到场听课,但学生们的课堂表现仍然精彩,两位老师生动的课堂教学也为各位老师在今后如何将核心素养的理念融入课堂教学带来了许多启示和灵感。